不支持Flash

中国女排PK荷兰防前车之鉴 复仇世锦赛须全面开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23:18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PK荷兰防前车之鉴复仇世锦赛须全面开花

中国女排需防荷兰高空优势

  新浪体育讯 战胜多米尼加队之后,中国女排26日将迎战本次中国国际精英赛的第二个对手--荷兰女排。去年11月世锦赛第二阶段较量中,荷兰队曾以3:2战胜中国队。时隔半年之后中、荷再次“狭路相逢”,这场比赛自然值得期待。

  荷队实力稳步提高

  自小塞林格2004年执掌帅印以来,荷兰女排的实力稳步提高。该队在保持自身攻击火力猛、防守顽强、善打防守反击等原有特点的基础上,刻意追求高快结合的风格,并开始形成全面型的技战术雏形。

  去年世锦赛,荷兰队虽然最终只位列八强之末,但该队却是所有参赛队中与巴西队打满五局的三支队伍之一。

  当时,在巴西队全部11场比赛中,与之打满五局的只有俄罗斯、中国、荷兰三队。俄罗斯是在最后的冠军争夺战中以3:2获胜;而荷兰、中国均在第一、二阶段分别以2:3不敌巴西。足见荷兰队确实不可小视。

  这次中国国际精英赛,是荷兰

女排今年首次参加国际比赛。首场遭遇老对手古巴队,该队便以3:2取得了“开门红”。去年世锦赛争夺七、八名时,荷兰队曾以0:3输给了古巴队。真可谓“士别三人当刮目相看”。

  

中国女排去年与荷兰队共3次交手,2胜1负。两者当年的第一次相遇是在5月底的北仑国际精英赛上,
中国队
以3:2险胜;第二次是五天后的北京精英赛,中国队以3:0轻取;再就是世锦赛上,中国队在领先两局的大好形势下,被对手连扳三局、实现大逆转。

  进攻火力比较集中

  世锦赛与中国较量时,荷兰队的首发阵容为主攻:4号斯塔伦斯、16号斯塔姆:副攻:11号温西尼克、15号维瑟尔;二传:14号弗里德鲁斯;接应:12号弗莱尔;自由人:10号范蒂恩。这次再战中国队,估计她们还会排出此阵。

  荷兰队的进攻火力比较集中,其主要杀手是12号弗利尔和4号斯塔伦斯。26岁、身高1米94的斯塔伦斯四号位高点进攻穿透力强。去年世锦赛与中国队一战,她独得28分;其中50次扣球、拿下25分,成功率高达百分之五十,是全场进攻得分最多的。

  身高1米91、刚刚23岁的弗利尔被称为“欧洲排坛新星”。她二号位定点进攻、一号位的后攻势大力沉,尤其是后攻更具杀伤力。去年世锦赛战中国队,弗利尔得到了20分,排全队第二。

  拦网也是荷兰队经常能够变被动为主动的手段之一。去年世锦赛,该队仅靠拦网便在中国队身上拿走了13分。荷兰队的两名副攻温西尼克、维瑟尔,以及斯塔伦斯、弗莱尔等,皆有较强的拦网能力。

  前车之鉴引以为戒

  较之去年世锦赛与荷兰队交手时,这次中国队的首发少了冯坤、杨昊、王一梅、刘亚男、张娜五员大将。当时的主力只留下了周苏红与徐云丽两人,加上二传魏秋月、主攻张越红和李娟、副攻薛明、自由人张娴,中国队俨然是一个全新阵容迎战老对手荷兰队。

  世锦赛对抗荷队时,中国队发挥最为抢眼的是两名主攻杨昊和王一梅。那场比赛,她俩共拿下45分,几乎占到全队得分的一半。此次中国队两名主攻全部易人,强攻火力难免会有所削弱。

  中国队是依靠“快速多变”安身立命的队伍。世锦赛之所以不敌荷兰,一个不可回避的原因就是丢掉了自己的特色。那场比赛,中国队两名副攻的得分竟然低于对手的副攻。这是很不正常的。丢掉了自己快速、多变之长,与欧美强队去比拼强打硬吃,怎么能不输球?

  本场比赛,中国队主攻实力不如去年,这就更需要在整体、变化上多作文章。而中国队因为二传和副攻人员的变化,完全有可能打出对手所不太熟悉的一些新的配合。

  接好一传全面开花

  在前面与多米尼加队的首场比赛中,中国队3:0轻取对手,几名年轻选手薛明、魏秋月、张娴等都有较好表现,加上老将张越红的出色表演,中国队实际上并没有遇到多少象样的抵抗。

  尽管如此,中国队还是暴露出一传不够稳定、二传手组织战术略嫌简单等不足。

  作为一名尚不足19岁的二传,魏秋月首次在国际比赛中亮相,能够组织全队顺顺当当地击败多米尼加队,已经算完成任务了。

  但看结果、更要看过程。该场比赛的第一局,尽管中国队的一传相当稳定,但二传在传球时还是有些过于依赖主攻。好在两位主攻张越红与李娟打得很顺,中国队第一局轻而易举地便以25:12大比分胜出。

  第二局,对方加强了拦防的针对性,中国队强攻威力下降,比分几度被对手追平,甚至以17:18:20:22处于落后位置。以致陈忠和教练曾将首局得分最多的老将张越红换下了场。

  从第二局的后半段开始,中国队的战术变化逐渐多了起来。但总得来看,魏秋月在场上还是有些放不开,中国队的多数快攻也难言流畅。

  荷兰队各个技术环节普遍强于多米尼加。该队又刚刚战胜了古巴队,士气正旺。与之交手时,中国球员、特别是几名年轻选手,应该做好打艰苦比赛的思想和技战术准备。

  要报世锦赛的一箭之仇,中国队必须接好一传,尽量做到全面开花。因为突破荷兰队拦防体系的最有效手段,还是具有亚洲特色的各种快球和跑动进攻。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