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魏核心首战表现合格 自信心待提高一顽疾仍致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16:17  新浪体育
魏核心首战表现合格自信心待提高一顽疾仍致命

魏秋月的发挥成为比赛的重要看点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的首场比赛中以3-0完胜多米尼加女排赢得开门红。与以往的老将担纲相比,中国队此役启用了大量年轻队员,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首次在国际大赛中担任主二传的魏秋月。尽管小魏此次表现基本令人满意,但是相比前女排队长冯坤来说,魏秋月在传球的意识上仍然有所欠缺,这可以说是她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初出茅庐表现稳定

  中多之战是中国女排本赛季首次与国外球队交锋,也是天津小将魏秋月进入国家队后迎战的第一个劲敌。本赛季两名老二传冯坤和宋妮娜受到伤病困扰,让中国队二传的重任落在了小将魏秋月和韩旭身上,尤其是魏秋月被寄予厚望。

  中国

女排在去年世锦赛的落败让主帅陈忠和坚定了新老交替的决心,08奥运在即,年轻的魏秋月担任主力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毕竟很多人都以冯坤的标准来衡量她,再加上与队友的配合问题急待解决,这些都让魏秋月压力倍增。

  多米尼加女排因为整体实力不强而很难给中国队造成真正的威胁,因此本场比赛在很大程度上是魏秋月对自我的挑战。

中国女排在副攻位置上坚定地采用“双塔”战术使得本队的一传遭遇了更严峻的挑战。从全场比赛来看,魏秋月的表现相对稳定,尤其是几次二次球的处理都令人印象深刻。虽然中国队在第二局后半阶段由于一传受阻让魏秋月的进攻组织遇到了不小的麻烦,但是对于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征战大赛的魏秋月来说,中多之战的表现基本合格,尤其是传球速度比之前的“性别大战”有显著的提升。

    优缺点明显自信心待提高

  魏秋月能够进入国家队主要得益于扎实的基本功和相对全面的技术。从今天于多米尼加的交锋来看,魏秋月的基本令人满意,但是她也暴露出了很多不足之处。

  与此前在“性别大战”的表现相比,魏秋月的进步是比较明显的,尤其是脚下的移动速度比以前有很大的提高,这对于年轻的魏秋月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肯定。中国女排是一支以快变见长的球队,如果在进攻速度上不能占据优势将显得格外被动。

  在肯定魏秋月进步的同时,也要看到她在传球的准确性和意识上还有待提高,尤其是战术球的意识急待加强。中国队的几名攻手今天都有不错的表现,尤其是张越红的前后排强攻给对手造成了不小的威胁,这也让魏秋月进攻组织的压力有所减小。中国队在第二局后半段的混乱也暴露了魏秋月在进攻组织和临场应变能力的不足,尤其是李娟的一传连续被破坏让魏秋月的传球遭到了不小的挑战。在一传受阻的情况下,魏秋月的传球准确性明显不够,数次调整球都比较扎网让攻手很难处理,从而直接导致了中国女排连续被对手抓住机会反击得手。

  在进攻机会大好的情况下该如何选择最合理的战术和最有效的进攻点也是魏秋月在今后的比赛中需要多考虑的问题,尤其是在能够组织快攻的情况下出手要果断,这就需要魏秋月在场上要增加自信心,充分相信自己的能力和队友的实力。中国女排一直以快攻见长,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快攻的优势对于年轻二传魏秋月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从中多之战来看,魏秋月虽然整体表现尚可,但是组织进攻还是不够自信,关键时刻有些球还是不敢传错失了良机。比赛场上机会稍纵即逝,多米尼加实力稍弱让中国队掌握了主动,以后碰到实力更加接近的球队,魏秋月在场上必须要敢于传球、敢于组织战术才能为中国女排创造更多的机会。

  年轻队员的成长需要时间,尤其是二传队员更是要靠经验的积累才能在场上有更加自如的表现。首次担当重任的魏秋月表现尚可,尽管与老大姐冯坤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魏秋月还年轻。只要她能够提高自信心,进一步加快进攻组织的速度和传球的细腻程度,魏秋月将会给中国女排带来更多的惊喜。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