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残奥会坐式排球项目规则要点观赛礼仪介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15:20  新华网

  坐式排球运动最早于1956年在荷兰出现。荷兰军队的伤员协会组织伤残军人进行体育活动时,将当时在其国内开展的拳球运动和排球运动巧妙地结合起来,发明了适合残疾人进行活动的体育项目——坐式排球。1980年,男子坐式排球第一次作为正式比赛项目进入残奥会。2004年在希腊雅典举行的第12届残奥会上,首次将女子坐式排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女队以七战全胜的成绩赢得冠军。第13届残奥会坐式排球比赛在北京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举行。

  残奥会坐式排球比赛方式与奥运会排球比赛方式基本相同,但有部分特殊规定:例如坐式排球的比赛场地小于6人排球比赛场地;在比赛过程中运动员必须坐在地上进行比赛,其臀部必须保持与地面接触,不允许站立和行走;在没有妨碍对方完成技术动作的情况下,允许队员的手和脚越过中线;防守队员可以直接拦截发球等。

  残奥会坐式排球赛分别设有男子和女子比赛。参加残奥会坐式排球比赛的队伍均要通过世界坐式排球锦标赛和五大洲坐式排球

预选赛的选拔,最终获得残奥会坐式排球比赛资格。残奥会坐式排球比赛分为预赛阶段和决赛阶段。球网高度为男子1.15米,女子1.05米。球网为黑色。

  规则要点:

  坐式排球每队由12名队员组成,两队各派6名队员在由球网分开的场地上进行比赛。各队可包括最多两名“最低限度残疾”的队员;场上6名队员中可以包括最多1名“最低限度”的残疾队员。队员在发球或对高于球网上沿的球完成拦网和进攻性击球的时候,运动员身体的臀部至肩部之间的一部分必须接触地面。除此之外,击球时允许短暂离开球场地面。禁止站立、抬起身体或用脚移动。队员的一只(两只)脚或腿在不妨碍对方比赛的情况下,允许越过中线触及对方场区。

  坐式排球比赛采用五局三胜制,胜三局的队胜一场。坐式排球规则规定,当发球队员击球时,如果场上队员不在其正确位置上,则构成位置错误犯规,队员的位置应根据其臀部着地的部位来判定。在每局比赛中,每队最多可以请求2次暂停和6人次换人。暂停时间为30秒钟。

  观赛礼仪:

  比赛期间应尽量减少在场馆内走动、自觉将手机置于关机、静音或振动状态。比赛中不宜使用闪光灯拍照。欣赏残奥会,每一位观众都需要严谨对待。因为客观存在的特殊性,需要观众大力配合和理解这一项目所制定出的特殊赛场规则,用理解的心态对待残疾运动员们的精彩表演。(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