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读者建议沈阳建刘长春雕像 "奥运第一人"向08献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1:08  沈阳日报
读者建议沈阳建刘长春雕像"奥运第一人"向08献礼

刘长春在第10届奥运会上。张文魁翻拍

  本报自推出《沈阳百年体育与奥运》系列报道以来,引起了广大读者的热议与回应。市民提出建议:为纪念出自我们沈阳的“中国奥运第一人”——

  本报讯(记者肖江)昨天下午,读者朱先生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他希望通过本报向沈阳市有关部门建议,为出自我们沈阳的“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塑像,向2008北京奥运会献上一份特殊的礼物。

  历史的骄傲:中国奥运第一人

  刘长春生于1909年11月25日,是大连市小平岛人。1928年,他因短跑成绩突出,被东北大学特招为预科学生,1932年在东北大学体育专修科毕业。1929年,在时任东北大学校长张学良的竭力支持下,第14届华北运动会在东北大学运动场召开。此次比赛,刘长春的百米成绩为10秒8,创当时的全国纪录。在张学良的支持和资助下,1932年7月8日,刘长春和教练宋君复前往美国,代表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7月30日下午两点的洛杉矶第10届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在第8位出场。刘长春高举国旗,走在最前面,成为出现在奥运会上的第一位中国人。

  现实的关注:本报报道掀热潮

  为了宣传刘长春的事迹,本报在4月2日的体育版上,首次披露了《刘长春短跑成功史》这份珍贵的资料。据该书的拥有者、收藏家詹洪阁介绍,这本书详细记录了“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1932年参加第10届奥运会的前前后后,图文并茂,为后人提供了大量重要史料。书中最有价值的当属刘长春从1932年7月29日至8月14日共17天的详细日记。通过刘长春本人的详细记录,我们可以了解中国人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真实经历。该文发表后在读者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不断有读者打来电话,对本报的报道给以肯定,认为这份珍贵的史料“极具震撼性”,不仅还原了75年前的历史,而且对现在的人了解奥运会历史和中国体育发展的艰辛历程,都有了更深的感悟。《一个人的奥林匹克》摄制组、《三联生活周刊》等先后与本报记者联系,希望进一步了解刘长春当年的情况。

  未来的期盼:永远纪念刘长春

  读者朱先生在看过报道后也深受触动,他非常激动地对本报记者说:“我们大多数人只知道中国体育在1984年奥运会上实现零的突破,没想到早在1932年就已经有中国人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更让我们这些沈阳人值得骄傲的是,刘长春就是沈阳培养出来的优秀选手,是中国奥运第一人。明年,奥运会就要在我们的家门口举行了,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此时我们更不能忘记75年前首次参加奥运会时的艰辛经历。尤其沈阳还是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的分赛区城市,我们有必要为刘长春塑像,让所有沈阳人都知道这一段珍贵的历史,这是沈阳为中国体育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刘长春不仅代表了中国人不屈不挠的精神,也反映出中国人参与奥运的热情。所以,沈阳为刘长春塑像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不仅是沈阳营造独特迎接奥运会气氛的一项活动,更可以提供一个可以代表沈阳人和这个城市的精神座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