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学生走上街头做微笑体验 一起争做“微笑使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0:23  竞报

  本报讯(记者 顾静)“向陌生人微笑后,很少得到回应,我觉得这样很不好,影响北京的形象”、“相比起来,老年人比较热情。”昨天,西城区精神文明办副主任刘江甲在首都精神文明办的媒体见面会上介绍了复兴门外一小雏鹰假日小队的街头“微笑体验”测试心得。

  今年3月20日,市教委发布《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通知》,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重点解决的自觉排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不骂人等方面的文明行为率先在中小学生中落实,树立首都中小学生良好的社会形象。复外一小“微笑体验”测试行动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进行的。

  共有500多人次的少先队员走上街头,他们在不同社区或街道主动向过往的人们微笑,观察记录得到的回应。在被随机测试的3127人中,有2188人看到学生对他们微笑后面无表情地继续走路或将视线转移,有意回避;有536人露出模棱两可的表情;有403人回应了自然或热情的微笑。

  学生们在对不同反应的人进行简短采访后写下感想:大家深深感受到微笑的重要性,他们认识到了微笑是爱的桥梁,是亲切和善的种子,他们还希望以后自己能接过这粒种子,让它生根发芽,和更多人一起争做“微笑使者”。

  另据介绍,从2004年开始,北京市连续三年对中小学生思想道德状况进行了测评和监控。测评结果显示,通过开展文明礼仪教育等德育教育活动,我市各学段学生文明素质明显提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