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健80高龄再授执教经验 功勋教练曾向弟子学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09:58  中国体育报

  5月23日,新中国田径运动的奠基人黄健在北京度过了80岁的生日,不过在弟子们给他庆祝生日的同时,这位曾培养出世界纪录创造者郑凤荣和倪志钦的功勋教练却没有忘记再次向后辈们传授执教经验。黄健说,中国跳高运动在过去能取得那么大的突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注重学习。“我就向你学习了不少东西”,80高龄的黄健当面对弟子郑凤荣说。

  与过去的辉煌相比,目前中国跳高尚未完全走出低谷,不过在5月23日黄健的生日聚会上却一下涌现出3位重量级的人物,他们是郑凤荣、倪志钦和三破跳高世界纪录的朱建华。1970年黄健的弟子倪志钦曾以2.29米的成绩打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这一成绩放在今天还可以算作中国男子跳高的最顶尖水平。一位在执教前没有学过跳过、甚至没有参加过跳高比赛的教练员,不仅培养出了新中国第一位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女子跳高运动员郑风荣、第一位打破男子田径世界纪录的倪志钦,而且还培养出了郑达真、杨文琴等多名优秀跳高运动员。可以肯定的是,黄健是一位非常善于学习的教练员。

  “记得有一次在训练时,郑凤荣对我说,你应该多教我具体怎么做。”黄健回忆说,“当天晚上,我在日记里就写道,我讲理论的东西太多了,示范的太少了。从那时起我就时时带着他们一起练。其实我认为,我们在训练中不但要向外国人学习,更要注意向自己人学习。”

  “那时队里只有他看得懂俄文,所有的项目都要定期作报告,并对欧美各国的最近情况进行比较。”黄健的弟子胡祖荣说,“像这种好的风气现在也要坚持下去。”另外令所有弟子们尤为敬佩的是,在黄健几十年的执教生涯中,他竟然从未向队员发过火,对于和他有不同意见的队员,他反而加以鼓励。

  “队员有不同意见,这说明他是在用脑子训练。我对队员的要求就是一定要动脑子,一定要懂为什么,培养爱思考的习惯。”黄健说,“当时我一直坚持记日记,并及时分析训练中哪些是对的,哪些是不对的、可是现在很多教练都不记日记。”虽然作为基础项目的田径现在的整体水平不是很高,但是在黄健那个年代却是走在了其他很多项目的前面,过去老一辈教练员不仅注重学习,而且能把训练工作做得这么细致,很值得后来人反思。

  “其实有时候队员表现不好,我也特别想骂,但是一想,这样做的效果很不好。”黄健说,在不对队员发火的同时,必须对训练质量严格要求。“有一次我们训练一个新的技术动作,可是郑凤荣练了2个多小时还不得要领,我和她都不满意,于是就继续练。天慢慢地黑了,已经看不清楚横杆了,我就用一块白手绢系在横杆中间作标记,直到完成了当天的训练任务才收工。”

  如今80高龄的黄健已经桃李满天下。“作为一名教练员,必须爱祖国、爱学生、爱事业。”黄健说,“北京奥运会就要到了,我们的队员一定不要怕外国人,要勇敢地去比赛,发挥出自己的最好能力,表现出顽强的比赛作风,其实就已经达到了我们的目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