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观奥运排球赛需要激情 切忌像看电影一样沉默无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09:04  北京日报

  热烈奔放的桑巴舞,雄壮嘹亮的鼓乐声,飘荡的国旗,此起彼伏的掌声和助威声……你能想象这是什么项目的比赛现场吗?

  答案是:在巴西举行的一场排球赛。北京奥组委体育部排球项目竞赛副主任孙剑辉告诉记者,近几年在欧洲和南美,排球比赛的观众越来越多地“参与”到比赛进程当中,成为比赛气氛制造者,而不是过去那样冷静地坐在椅子上单纯地看比赛。排球运动发展到今天,一直在通过改进比赛规则、提高技战术水平等方式提升观赏性,然而更能吸引观众走进排球赛场的,则是饶有趣味的参与感。

  经常观摩一些国际排球大赛,孙剑辉最深的体会就是上万人的赛场气氛热烈得几乎要掀翻屋顶。加油声、叫喊声、鼓掌声、跺脚声、歌舞声、助威棒敲打声、鼓乐声、军号声……热闹得几乎听不见裁判员的吹哨声。但不用担心,裁判员的手势同样可以起到现场执法的作用,不会影响场上比赛。实际上,观众热烈的情绪反应,反过来会激励场上选手的超水平发挥。

  从赛事组织者的角度看,孙剑辉说,最担心的就是排球赛场上观众像看电影一样平静,对紧张激烈的赛况“无动于衷”。自从1990年举办世锦赛之后,国内就很少举办大型国际排球赛事。尽管排球运动在国内开展得比较普及,但做排球观众的感觉还是会有些陌生。所以希望在2008年奥运会上,我们的观众也能够活跃起来,充满激情地投入比赛。

  孙剑辉介绍,在日本,排球市场开发运作得比较成熟,排球比赛体育展示也做得很充分。比如,在赛场门口,免费发放本场比赛球星的照片和宣传册;休息厅里,有参赛运动员的手和脚的模型,供球迷触摸和比较;有身高和摸高的标记,感兴趣的球迷可以比试比试;赛前准备活动时,会向观众扔小礼物;运动员进场,全场灯光暗下来,追光灯聚焦在英姿飒爽的运动员身上;比赛中,大屏幕不断回放着精彩镜头;音乐DJ用充满动感的音乐调节现场气氛,局间3分钟还有歌舞表演……体育比赛热闹得像一场演出。

  当然,奥运会不是商业比赛,观众还是应该讲究一些观赛礼仪。孙剑辉说,最重要的就是尊重裁判。现场观众可以利用各种声响制造气氛“压制”对方球员,但不能给裁判施压,裁判员做出“持球”、“连击”等犯规判罚时,观众不要发出嘘声,叫骂裁判员就更不文明了。另外,看排球比赛观众虽然可以更开放更活跃,但千万别向场内扔东西,维持正常的赛场秩序是观众的义务。

  本报记者 罗乔欣RJ18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