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23日开战 新女排试水验阵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0:39  中国体育报

  在结束了郴州冬训后,中国女排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据中国排协官员透露,今年的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已经升格为与瑞士女排精英赛同等级别的高水平国际邀请赛,面对古巴、多米尼加、荷兰这三个熟悉的对手,中国女排在本届国际女排精英赛中的表现会如何呢?

  以我为主 磨合新阵

  2007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5月23日至6月3日分别在江苏无锡和宁波北仑进行两站的争夺。新一届中国女排也将于5月22日结束今年的冬训,开始2007年的新赛季。对于新一届中国女排来说,古巴、多米尼加、荷兰都是近年来频繁交锋的对手,因此,磨合新阵,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才是本次精英赛最重要的一个目标。

  中国

女排将在本次比赛中派出一个什么样的首发阵容呢?首先在主攻位置上,小将王一梅在4月与福建男排的教学比赛前意外扭伤脚踝,而伤势恢复也比预料中花费了更多时间,她的伤势状况和状态能否适应本次比赛目前尚不明朗,
中国女排
的主攻线很可能由杨昊和张越红这对辽宁“重炮”搭档首发。副攻线上的变数不大,越来越成熟的徐云丽和刘亚男的配合是目前中国女排攻击力最强劲的副攻线,不过面对荷兰这种身材高大的球队,薛明也有可能获得机会顶替刘亚男,以加强拦防。不出意外,二传位置魏秋月将能够获得更多的首发机会,虽然她和韩旭两人各有所长,但更多的比赛经验能够确保魏秋月的发挥更加稳定。在接应二传和自由人两个位置上,周苏红和张娜首发出场没有疑问。

  不过,相信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肯定会给队中所有队员在本次比赛中亮相表演的机会,毕竟本次比赛是这支新组建的中国女排第一次正式的国际比赛,无论是出于对于长达两个多月集训的检验,还是锻炼队伍的目的,中国女排都应该为2007年的赛事征程开一个好头。

  棋逢对手 各练不同

  对于本次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的三个对手,中国女排不能说不熟悉,尤其在2008年奥运会备战周期中,无论是各项邀请赛、世界女排大奖赛、大

冠军杯赛还是世界女排锦标赛,中国女排均与古巴、多米尼加和荷兰三队频繁交手。而今年以一个新阵再次面对这三个对手时,中国女排的着眼点和锻炼价值也各有不同。

  面对古巴队,中国女排的防守和一传将受到很大考验。虽然从2006年女排世锦赛起,古巴队的整体实力有所下降,但随着队中头号得分手小卡尔徳隆的成熟,古巴队的强攻能力仍然处于世界一流水平。而新一届中国女排在此前与中国台北女排的两场热身赛中还是暴露出一传不稳,防守有所欠缺的不足。经过不到一个月的训练,中国女排在古巴队这样崇尚大力进攻的球队面前能否稳定自己的一传,表现出稳健顽强的防守,值得关注。

  平心而论,虽然中国女排在2006年世锦赛之前从未负于过荷兰队,但屡屡以3比2的比分险胜对手也说明荷兰队的实力上升很快,已经步入世界劲旅的行列。在主教练小塞林格的调教下,目前的荷兰队在高大、有力量的基础上也逐渐具备了快速和多变的特点。面对这样一个对手,新一届中国女排完全应该放低位置,去冲击对手,从对手身上适应如何应对欧洲对手的打法。同时如何充分发挥出自身的快速多变的特点也是中国女排在与荷兰队的交手中应当考虑的。

  多米尼加队虽然从实力上无法与中国女排抗衡,然而拥有更多国际大赛经验的多米尼加队整体能力提升很快。考虑到未来中国女排在国际赛场上仍有可能频繁与多米尼加队交手,所以在与多米尼加队的比赛中,中国女排一方面要详细观察和了解对手的情况,另一方面也要尽力取胜,从而在心理和技术上对对手形成优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