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残运会盲人门球比赛 云南女队力克北京队夺得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07:36  云南日报

  在本届残运会盲人门球比赛中,云南女队力克北京队,夺得了金牌。男队获得了银牌,实现了赛前制定的“女队夺金,男队摘铜”的目标。

  “我们最要感谢的就是我们的教练,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我们。”在云南盲人门球队,队员们接受采访时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二字,从他们认真的表情上你可以读懂他们的感恩,读懂这支队伍风雨5年中的艰辛与不易。

  队员们要感谢的就是这位随时随地都在场边关注着队员们的教练张泳。张泳教练原先是昆明盲哑学校盲教部的体育老师,为了组建云南省盲人门球队,他被借调到省残联当起了教练。从2002年7月15日那天开始,他一干就是5年。

  “太艰难了!”回想起当初组队时的情景,张泳教练依然感慨万千。盲人门球是所有残疾人项目中最容易受伤、训练最艰苦的项目。1.25公斤重的门球大小和篮球一样,队员们每天都要投掷、扑倒上千次。往往一天练下来,队员身上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到处都是擦伤和淤青,晚上连睡觉都躺不下。正是项目的特殊性,一开始集中的队员由于接受不了训练的强度,除了一个名叫陈凤青的女孩子留下来继续训练外,其他的全走了。当时,参加2003年全国残运会的任务依然压在肩上,张教练急坏了。可在今天回忆起来,张泳却以笑面对,因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盲人门球队不断上演着“逃跑”事件,队员是选了跑、跑了选,现在留下的这些队员可以说是经过了艰苦训练的“滤网”最终沉淀下来的能吃苦的孩子。就这样,在困难的起步后,云南盲人门球队参加了2003年在南京举行的第六届全国残运会,出人意料地获得了女子组的第三名,同时也开创了云南残疾人集体项目的先河。张泳说当看到队员们站在领奖台上时,他放声大哭,因为太多的不易和委屈在那一瞬间全部迸发出来。

  说到这里,张教练眼中泪花点点,他的付出从外人的角度来看可能很难去揣测,但在队员的心里却是最能体会的。他们感谢张教练,一方面是因为他水平高,在云南队队员各方面身体条件都不如其他队的情况下,带领他们苦练技术,一步步成长为全国最强的队伍之一;另一方面他们感谢张教练,因为在全队最困难的时候是他咬紧牙关坚持到底,一手扶起了这支艰难组成的队伍,他像父母一样从最基础的听音辨球教起,让他们对生活有了希望,树立起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娄 莹(云南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