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充当男乒的“知心”姐姐 游子陈静回归国家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06:40  天府早报

  今日,第49届世乒赛就将在克罗地亚的萨格勒布拉开帷幕,中国乒乓球队的健儿们也将开始他们捍卫国球尊严的旅程。相对于女队来说,中国男队面临的竞争要大很多。对于即将开始的恶战,目前男乒队员们都感觉状态良好,主教练刘国梁表示队员们现在在心理和身体方面都达到了一个不错的状态。说到调节队员的心理状态,在中国男乒有一位人称“静姐”的心理辅导员,而这位“静姐”的来头可不小,她就是乒乓球奥运历史上第一个女子冠军——陈静。

  从没想过能再回国家队

  从中国

乒乓球队退役后,1992年,陈静进入美国名校普林斯顿大学,一边读书一边担任学校乒乓球队的教练。1996年
亚特兰大
奥运会后,她又进入中国台北体育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在2003年陈静进入华南师范大学攻读运动心理学博士并且留校任教。这本是一条与中国乒乓球队平行的生活轨迹,然而命运却让两者再次产生了交集。

  “说实话,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会回到国家队,时代变得是快,真是不一样了。”就算是现在谈到重回国家队的经历时,陈静依然觉得不可思议。一个偶然的机会,陈静碰到了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陈静和他聊起现在所学专业和生活,刘国梁当即提出,让陈静带领一个心理科研小组,在2008年之前为国家乒乓球男队调节运动员心理。陈静欣然同意。2006年10月,一纸信函从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发到华南师范大学,内容是邀请陈静等心理学博士专门为中国乒乓球队备战奥运进行心理调节工作。在得到学校的支持后,以陈静为负责人的心理学科研小组进驻国家乒乓球队。

  静姐让队员睡得安稳

  去年亚运会前的集训,陈静和她的同事与队员们进行了初步的接触和了解。“他们有的叫我陈静姐,叫静姐、陈老师的都有。但我觉得‘静姐’更好,这样没有什么距离,比较容易亲近。叫我老师吧,在学校还习惯,但在国家队不习惯。”陈静笑意盈盈地说。而且,她给自己的工作做了一个很准确的定位,“我的工作就是找队员聊天,个别聊天。帮助他们调整好情绪、心态,在奥运时能有比较好的发挥。”

  当然,陈静的工作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刚开始有一些运动员有点排斥,因为在专业队里,很多运动员都会把想法藏在心里,一般不会和别人交流。不过时间稍长,他们也渐渐地接受了她,有些什么想法也愿意和她交流,而每当主力队员遇到难题时问她“如果是你你怎么办”,或者“那场球你是怎么应对的”。陈静总是以她的亲身经历来启发他们。几个月后,陈静就成了这帮小伙子最信任的朋友,王励勤和马琳就曾笑言,“有了这个知心姐姐,我们睡觉都要安稳多了。”早报记者何鹏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