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消云减雨保障开闭幕式进行 奥运期间天公也要作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16:11  北京娱乐信报
消云减雨保障开闭幕式进行奥运期间天公也要作美

有了众多的气象奇招的保障,奥运会期间,鸟巢上空将有更多晴好天气。

消云减雨保障开闭幕式进行奥运期间天公也要作美

这就是能迅速“嗅”出有害气体的环境气象应急观测车。

  这几天,天气变化无常,一会儿晴,一会儿阴,一会儿刮风,一会儿下雨。脑子里绷紧了奥运弦的人们开始琢磨,每到8月份左右北京就经常出现高温闷热、暴雨、雷暴等天气,那么,开幕式那天,不知道天公是不是能作美呢?要是赶上了刮风甚至是下大雨该怎么办呢?我们心中也存在这种疑惑,为了给“奥运天气”问题找个答案,记者采访了负责奥运气象的专家。

  采访中,记者发现,奥运会期间,如何提前对灾害天气做出准确预报?如何消除天气对比赛的影响?根据天气可能使出的各种各样的“怪招”,气象工作者们有的放矢地制定了一整套周密的“破解”招数。同时,一系列精密的气象探测设备,也为奥运会顺利召开组成一支“护卫舰队”。

  气象奇招1

  国内外专家携手“把脉”奥运天气

  其实,在国内专家埋头研究奥运气象的同时,以奥运气象为主题的国际合作也一直在进行着。多名国际气象专家将与国内专家一起,携手为奥运会期间的气象把脉。今年,北京2008年奥运期间“

天气预报”的国际合作也已进入项目系统测试阶段。

  按照预订计划,今年,国内外气象专家将进行奥运气象“会诊”的预演。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B08项目技术支持组负责人龚建东表示,经过不断测试,将使预报系统初步具备实时化业务支持的能力。“此次的‘预演’测试,主要是针对对流天气和能对大风、热浪、桑拿天等可能对运动员发挥产生影响的天气进行6到36小时的可能性预报。”今年还将进入项目系统的预演阶段。

  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在奥运会期间实施B08项目,将会为奥运气象工作带来很大保障,同时可以促进我国天气预报业务系统的国际化,以缩短我国与发达国家天气预报技术上的差距。

  气象奇招2

  消云减雨保障开闭幕式

  其实现在最让人担心的是奥运会开幕式那天出现强降雨。据气象部门统计分析,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那天的降水概率为50%,中雨和大雨占其中一半。

  眼下,中国气象局正组织包括北京气象局和其他一些院校的权威专家加紧编制“2008年夏季奥运会人工消雨作业实施方案”。 北京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负责人解释说,目前,北京2008年奥运会人工消雨工作正处在前期试验阶段。 “人工消雨并不是要保证一滴雨不下”,而是主要是通过科技手段针对不同的云,采用相应的催化剂和催化方法,让雨提前落下;或者利用温度的升高使雨滴蒸发消散,以此降低雨的强度。 “试验显示,消雨作业对较小范围的局地降水可以起到作用,但是对于范围大,降水强的降水做‘消雨’,从目前的科学技术水平来说还做不到完全消雨。”因此,人工消雨只能是“努力将降雨对比赛影响减小到最低限度”。

  “根据以往8月份的降雨统计,31天里平均有12天降雨,其中8天是小雨。”北京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蔷表示,消云减雨主要是在奥运会开闭幕式时,如果出现小雨天气,提前实施作业,将降雨的影响减小到最低。为此,北京计划在90至120公里、45至60公里、15至20公里的范围内设置3道防线,利用飞机、

火箭等先进设备,尽量拦截降雨。 

  气象奇招3

  延庆、海淀、房山设点防“雹”

  今年,北京还将进行人工防雹和人工消云减雨的实验演练。北京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蔷表示,人工防雹主要是保证在奥运场馆地区出现冰雹天气时,提前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减少冰雹影响。

  张蔷说,北京冰雹主要路径是从西部和西北部进京。因此,目前北京已经在延庆、海淀等地布设了10多处高炮点和火箭作业点,用来“驱赶”突袭的冰雹。今年,房山也将增加3个火箭和3个高炮作业点,全面设防从西路来袭的冰雹。

  张蔷透露,去年北京就已经进行了6次人工防雹和消云减雨实验,在今年进行的奥运演练中,飞机、高炮、火箭将联合行动。“目前运12、夏延Ⅲ、安26型飞机各一架已经到位,7月份还有2架运8飞机加入进来。

  气象奇招4

  奥运场馆天气预报精确到分钟

  目前,北京市气象部门正在实施“气象奥运计划”。气象专家表示,“奥运气象计划”的目的是,在奥运会期间为北京提供全程精细滚动式天气预报。该计划将使气象部门更精确地做出预报,为奥运服务以及百姓生活提供更细微的服务。

  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根据奥运会期间气象服务的特殊需求,北京、青岛等地区将增设自动观测网、多普勒雷达等非常规观测,气象卫星将由每小时一张图片增加到半小时一张图片。自动气象站加密,再加上安装先进的雷达让气象专家有了“千里眼”、“顺风耳”,再有运算速度达每秒百亿次的大型计算机的帮助,就能够将天气预报圈定在1公里范围内。气象部门将为奥运会提供实时大气信息和12小时甚至几分钟的实效灾害性天气预报警报。到2008年,北京的奥运天气预报将能准确预报出各个奥运场馆的风、雨、阴、晴。

  气象奇招5

  气象专家有“千里眼、顺风耳”

  新一代多普勒雷达、环境气象应急观测车、风廓线仪、闪电定位仪……这些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气象观测设备都要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服务。

  “千里眼”

  紧盯捣乱气流

  “目前北京就只有这一台多普勒雷达,它能观测到半径460公里的气象信息。”近日,记者在位于南五环的北京南郊观象台里 看到了这个“大家伙”,由于探测范围大,也被称为“气象千里眼”。

  气象专家介绍说,雷达对日常的气象信息包括卫星云图、大气环流以及高空气压等情况都能进行观测并记录,雷达还能将数据实时传输到预报部门,给预报员以最准确最科学的预报依据。“2008年奥运会气象预报主要靠它进行大范围探测。”

  气象专家介绍说,运用多普勒天气雷达系统,将帮助警戒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小范围气象站”

  专“嗅”有害气体

  为保障奥运,北京市气象局还新装备了环境气象应急观测车,并在去年的奥运气象演练中大显身手。

  专家介绍说,环境气象应急观测车主要是通过对小范围的气象进行监测,包括苯、硫化氢等十几种有毒气体的监测与分析,而在车的上方还有一个小的风速、风向观测设施。根据观测到的温度、湿度等进行数值分析,计算出某个小范围的大气环境以及毒气含量。“这主要应用于突发事件中毒气泄漏等危险现场的监测与分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