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就这样心手相连 赛场无名英雄--记盲人田径赛引导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08:01  春城晚报

  田径T11级的比赛是盲人运动员之间的角逐,同时也是引导员之间的对抗。选手跑完100米,他们的引导员跑完100米;选手跑完5000米,他们的引导员同样要跑5000米。不同的是,在任何成绩册和竞赛统计处都找不到引导员的名字,他们是田径场上真正的无名英雄。

  在本届残运会的赛场上,我们可以看到盲人运动员和他的引导员一起努力拼搏;而在场外,我们也不难发现引导员和选手一起热身、压腿、做赛前的准备工作。对于盲人赛跑选手而言,引导员是指路的明灯,“孪生”的战友。其实引导员并不是人人都可以胜任的,他们本身需要具有很高的运动素质,要跑得更快,还要有“甘当绿叶”的奉献精神。引导员的角色不仅是“陪跑”和“陪练”,更要充当心理辅导员。对此,中国田径队的引导员满林深有体会。

  可能没有多少人认识满林,可说起吴春苗大家就耳熟能详了。2003年9月吴春苗进入国家队集训,可短短1年时间里,她将自己的百米成绩提高3秒多,而雅典残奥会上的200米金牌和100米银牌让这个山东小姑娘名声大震。在本届残运会上女子T11级200米比赛上,从发令枪打响的那一刻起,吴春苗的耳边就不时响起满林的呼喊声:“靠近我、弯道、冲刺……”最后,是一声大吼。吴春苗知道,她拿到冠军了。

  为了能够一次次站到最高领奖台上,吴春苗和满林每天要在训练场上不停地奔跑。他们的手腕用一条细绳相连,并肩向前。这条细绳牵引着吴春苗走向领奖台。满林介绍,帮助盲人选手克服心理障碍非常重要。盲人选手没有起点和终点的概念,也不知道应该何时冲刺、向何方冲刺,全要靠引导员来提示他们、激励他们大胆地向前奔跑。

  秦浩(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