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残运会柔道比赛别有看点 规则不同于健全人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07:47  云南日报

  

残运会柔道比赛别有看点规则不同于健全人比赛

  在柔道赛场,当穿白色道服的选手从场上走下来时,你会很清楚地看到道服被撕扯的部位会有一片片的血手印,那印记如点点梅花瓣,依旧泛着鲜红色。也许你会纳闷难道所有比赛的选手都会受伤?但当他们伸出满是老茧的双手时,一切你都会明白了。

  盲人柔道在规则上有一处不同于健全人的地方,就是“散手”罚分制。健全人在柔道比赛中允许选手互相分开,伺机出手,逮住对方,而盲人柔道则不允许选手在比赛时双手同时离开对方身体。正是因为这样的规定,运动员死死抓住对方的道服成为比赛的主打动作,也是全盲选手探知对手位置和动态的关键。选手上场比赛前,许多队员会用胶布缠住10个手指的第一、二个关节,国家队队员、江西选手的蒋鸿钧告诉我们,那是为了防止在抓住对方道服时挫伤指关节。蒋鸿钧说,手指被磨破对他们来说只是小伤,有时严重的整个指甲都会被粗厚的道服撕裂。为什么在比赛结束后会看到道服上的血手印,原因就在此。

  不仅仅是手,运动员的腰、脚、唇、耳也是最容易受伤的地方,柔道讲求全身部位同时发力,而腰部则是最大的发力支点,稍不留神就会扭伤腰肌;脚也会因为在柔道垫上反复蹬踏而磨出水泡。唇、耳的受伤则是因为盲人柔道的特殊性,因为队员看不见,在做压的动作时要侧着头死死压在对方身上,有时被对手按在地上时耳朵也难免会受伤……

  然而所有运动员都不后悔当初练习柔道的决定,因为伤痛并不是他们生活的全部。是体育让他们脱离了孤独、封闭的生活;是比赛让他们结交了全国各地的朋友;是流血流汗让他们一步步走向成熟;是运动改变了他们的命运,真正快乐起来。

  娄 莹黄吉吉 春 (云南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