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党代会报告解读:奥运助力北京腾飞 提升名牌影响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14:48  北京晚报

  解读人:

    张工代表

  卢彦代表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卢映川

  2002年至2006年的5年间,北京市经济年均增速为12.1%;投资、消费规模双双突破3000亿元,按常住人口计算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210美元。

  这其中,既是首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使然,也有奥运作为强大的动因。

  提升本国名牌国际影响力

  奥运经济发展为首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新的动力,直接拉动了建筑业、通讯设备、交通运输、旅游会展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同时也有力促进了金融保险、信息传输、商务服务、文化创意等加快发展。

  与此同时,形成了一批知名企业和品牌,成为带动产业升级的主导力量。联想集团成为国内唯一参加国际TOP计划的企业,中国银行、人保财险、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网通、中国移动、国航等7家在京总部企业成为北京奥组委合作伙伴;搜狐、燕京啤酒等在京企业成为北京奥组委的赞助商。不仅这些企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有了显著上升,而且其它领域的品牌和经济影响力也得到了提升。

  吸引更多国外游客

  奥运筹办和奥运经济发展使北京成为国内外投资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吸引了各方面要素聚集,进一步增强了发展的内在动力。五年来全市投资和消费都保持了较快增长。特别是文化、旅游、体育、交通、通信等消费增长迅猛。仅接待入境旅游者就从2001年的285.8万人增加到2006年的390.3万人。

  奥运筹办使开放的北京进一步走向世界,使世界更加了解北京,促使对外开放与交流合作水平得到新的提升,2006年北京地区进出口总额达到1581.8亿美元,是2001年的3.1倍,2002年至2006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达到151亿美元,比1997年至2001年增长49.4%,年入境旅游者比2001年增加了100多万人。与此同时,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树立了首都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形象。

  提升城市运行管理和服务水平

  通过筹办奥运会,城市的运行管理、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在迎接挑战中得到提升,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应急管理体系和运行保障机制。同时,围绕奥运会举办,在交通、安保、

食品安全、医疗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预案,不仅能够保证赛前、赛中的稳定有序,也为赛后平稳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新增310万就业人员

  从就业、收入看,奥运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创业机会和就业机会,进而推动了居民收入的不断增加。过去五年,全市年均新增从业人员62万人左右,主要集中在建筑、高新技术、现代制造、现代流通和社会服务等行业,对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失业人员再就业及吸纳新生劳动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从生活环境变化看,注重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推进城市绿化美化,城乡居民的居住环境、生活环境都有了一个大的改变,

生活质量也相应提高。

  提高市民文明程度

  首都文明办一项调查显示,2006年对全市320个公共场所地点、约23万行人、累计1700个小时的现场观测,随地吐痰现象由2005年的8.4%降为4.9%;乱扔垃圾现象由9.1%降为5.3%。

  从城市文明建设看,围绕奥运会举办,开展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为奥运添彩、为祖国争光”等一系列活动,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和市民素质,成为推进首都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努力把奥运作为首都发展的新起点。合理引导投资,继续推动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顺应消费需求增长的势头,改善消费环境,积极引导消费,发挥投资和消费对首都经济的拉动作用,确保奥运会后首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转移建设战场和工作精力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工介绍,奥运会举办之后,势必会出现建设战场和工作精力的重大转移。在空间转移上要注意新城建设的启动、南城建设的启动以及新农村建设的启动;从领域转移上要更多地关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提升领域和环境的领域。

  “世界工厂”变身“世界的办公室”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卢彦说,高科技使得世界变“平”了——北京的人工成本比美国低近10倍,而且夜间恰恰是北京的白天。这种方式让美国企业节省了人力成本,同时让北京企业坐在家里就赚到了外汇,并且增加了就业的机会。

  另一个典型的服务外包的例子是,联合国的文件打印,也有一大部分是在北京。会议的各种文件传到北京来打印、校对,再通过互联网发到纽约联合国总部存档。

  通过服务业的升级,中国正在由“世界工厂”变身为“世界的办公室”,服务外包拉动了产业的升级,北京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更强了。

  利用场馆吸引更多重大赛事

  北京市在体育场馆业主招标的时候已经考虑到场馆赛后的利用和管理问题。在奥运会举办后将充分利用筹办奥运期间集中建设的一批大的体育赛事的公共设施,充分利用北京市体育产业和文化产业的促进作用,将会更大程度上发挥北京市产业定位的功能,从而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服务产业、会展产业的发展,加强体育休闲业的发展,引进重大演出、重大赛事、大的品牌会展。

  积聚新的发展力量

  后奥运时期,北京社会心理的疲劳问题也应引起关注。北京将认真总结奥运在管理提升上的成果的积累,把这些成果真正转移为常态化的管理,这将是北京举办奥运会过程中城市管理的非常重要的遗产。针对奥运会的各项应对措施将使北京的管理水平得到整体的提高,奥运筹办使城市环境、管理水平、基础设施都得到很大的完善,反过来作为吸引要素,让北京参与新一轮的国际竞争,积聚新的发展力量。

  本报记者廖雁J165制图李嘉H186

党代会报告解读:奥运助力北京腾飞提升名牌影响力

图1为: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亿元)

党代会报告解读:奥运助力北京腾飞提升名牌影响力

图2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亿元)

党代会报告解读:奥运助力北京腾飞提升名牌影响力

图3为: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