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操"大姐大"感受新人压力 张楠瘦身要诀只一个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09:46  新浪体育
体操"大姐大"感受新人压力张楠瘦身要诀只一个字



  新浪体育讯 5月18日下午,“2007年国际体联体操世界杯系列赛-莫斯科站”中国队出征新闻发布会在 国家体操训练馆举行。据了解,将于5月23日出征的中国队由女队4人、男队2人阵容组成。

  与派出严明勇、张洪涛两名后起之秀的男队相比,体操女队不仅有李娅、周卓茹世界冠军,并且还 有本赛季首战国际赛场的“大姐大”张楠压阵,阵容可谓豪华。尤其对于张楠来说,在不久前全国 冠军赛上由于还处在冬训之后的适应期,所以表现得并不算出色。经过又两周的调整后,这位06世 锦赛功勋之臣能否在世界杯上重新找回去年的自信,面对着冠军赛上冒尖出来的一拨新人,张楠现 在的心态如何?带着这些问题,新浪体育与张楠进行了对话。

  动作新编排 争取给裁判印象分

  新浪体育:这站世界杯是你新赛季首场国际比赛,在你全年竞训计划中它将会起到什么作用呢?

  张楠:第一次出访任务嘛,自己也是感到非常非常重要!这次出去主要检查和锻炼自己的平衡木, 另外就是在加强一下自己的心理,平衡木是自己的强项,作为单项上自己还要拼一拼,突一突。作 为我来说,肯定也是希望每次机会都要把握住,当然也要看临场发挥。

  新浪体育:上周在佛山的全国冠军赛你没拿到冠军,是不是现在还没有调整到最好?

  张楠:全国赛跟国际大赛比起来状态肯定不是最好的,比方说世锦赛时候肯定会更好些,因为中间 还会有一段系统的训练。

  新浪体育:跟冬训中练习的新难动作应该也有关系吧?

  张楠:年初的时候队里做了一次调整,因为去年比赛全部下来人也有些累,然后状态上和思想上都 调整了。过了一段时间开始冬训,应该说冬训练得还是比较系统,总体上各个项目和去年还是差不 多,主要是平衡木提高了0.2得起评分,然后编排也有所改动。不过我觉得有时候编排上改变一些 挺好,给裁判观众一种新颖的感觉。如果总是老动作,会有看腻的时候,所以改了编排给裁判印象 分会有好处。

  新浪体育:就是说现在对于新的动作编排还在适应期?

  张楠:其实在全国冠军赛之前队里也搞过两三次测验比赛,测验比赛和训练的心情、状态还是不一 样的。训练没有压力,但是测验比赛就会有压力。刚开始测验比赛不适应,后来多一些之后基本上 状态慢慢回升了。

  最大挑战是瘦身 要诀一个字:忍!

  新浪体育:熟悉体操的人都知道年龄对于运动员有多么重要性,尤其是女队员在18、19岁已经是绝 对的老将了, 随着年龄长大包括身体发育等等各方面都会遇到挑战和困难,那你目前有没有具体 的困难?

  张楠:身体发育方面对我来说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了,我觉得这段时期应该是在04年05年,只要那阵 顶过去了,后面相对就会很好练。对我来说现在最大的是体重问题,今年已经算是瘦一些了,体重 控制得不错。

  新浪体育:冬训下来瘦了多少?

  张楠:一月份到现在降了8斤!控体重对女孩子来说是真得非常困难得,自己就只能去忍。

  新浪体育:怎么忍?

  张楠:吃饭啊,喝水啊,每个方面都要注意,现在对我来说零食不太喜欢吃了。其实除了体重问题 外,我面临的另外一个主要问题就是伤比较多,小问题小毛病有很多,腰和胯都是老伤了,系统训 练多少会有影响,这样下去比赛时就担心也很难发挥最好水平。现在,通过一些治疗自己争取顶一 顶吧。

  新人涌现带来紧迫感 畅想奥运:傻子才不想上

  新浪体育:这次全国冠军赛上女队冒出了不少很有潜力的新人,作为一名大队员,她们的出现会给 你带来一些压力吗?还是说你可以以非常放松的心态去面对?

  张楠:肯定会有一种紧迫感!但是我觉得小的上来以后对中国体操女队是好现象,可以让裁判看到 ,我们

中国队后备力量也很强,不断在出新人。对于我来讲,可能说压力多少会有,但是用紧迫感 来形容更合适吧。她们在追我,我也是要更努力地来对自己训练要求更高,因为如果我不进步别人 进步,很快我就会被别人比下去了。不过总体上说,我对自己还是比较坦然的,我现在对训练情况啊,包括比赛情况自己都很清楚。训练时我会努力,比赛时也会尽力表现出最佳水平!

  新浪体育:很清楚的意思是指你自己很有把握对吗?

  张楠: 今年情况跟去年对比来说,年初的阶段要比去年好,但是整体人的能力等等方面一些东西 自己有过迷茫。今年我自己那种拼劲,也不是说不想争,争还是想去争,但是不像去年特别特别想 争的那种。但是作为一个运动员,自己首先肯定不会想放弃机会,因为放弃机会就是给别人机会, 所以不管怎样自己还是尽最大努力去争取的。至于最后能不能代表中国队出征世锦赛,还得教练和 领导根据自己训练和比赛整体情况决定,自己首先要做好自己应该做的,训练和比赛都做好充分准 备,不要留下什么遗憾。

  新浪体育:世锦赛应该是迈向2008年的最重要一步吧?

  张楠:对啊,是奥运入场券。不知道结果究竟怎样,但是自己争取坚持到明年奥运会。

  新浪体育:想过今年继续带领中国队卫冕世锦赛女团冠军吗?更进一步设想,明年的北京奥运呢?

  张楠:当然肯定想,因为奥运会在北京举行,真是很难得的一次机会,谁要是不想上这个奥运舞台 就只能说他傻了,只能这么说。(笑)作为自己来说,当队长带领大家一起去拼搏是我的荣誉,我 们肯定还是想着要去冲击最好的成绩。当然了,我们队尽管去年是拿了冠军,但是今年和明年不能 以保冠军的心态去比,我们还是要象去年那样去争去搏,争取以我们一贯的稳定性和质量来取胜。 而且非常让人欣喜的是,我们队现在渐渐也有新人出来,通过各种大小比赛锻炼,相信她们会在大 比赛有更好更出色的表现。

  (杨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