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游泳开始“倒时差” 菲尔普斯提早感受北京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08:54  解放日报

  去年10月份,国际奥委会宣布,为了适应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电视转播需求,2008年北京奥运会游泳决赛将在北京时间上午10点举行,这打破了奥运会游泳决赛在晚上进行的惯例。5月15日在广东顺德开幕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资格达标赛,成了游泳队“奥运会时间”的首次实践。

  作息时间朝五晚九

  平常人上班时间是“朝九晚五”,中国游泳队如今却过起了“朝五晚九”的生活。按照规律,人起床后4个小时后才能达到兴奋状态。奥运会游泳决赛在上午10点开始,运动员需要在五六点钟起床,才有可能游出好成绩。

  从墨尔本世锦赛回来,中国游泳队就开始了备战奥运会的针对性训练。早上5点半,全体队员准时起床,空腹开始第一轮训练。训练持续三个多小时,每次都要游上六七千米,到9点才能吃上早饭。如果说早起还能勉强克服的话,那早睡却着实让队员们很痛苦。晚上9点半一到,所有人都得上床睡觉,但实际上很多人根本没有睡意,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第二天,只能顶着个黑眼圈继续起早训练。

  训练效果精神恍惚

  一个多月的训练,这次冠军赛成了最好的实战检验。从最初几天的效果来看,绝大多数队员还不能适应这样的作息时间,大多数时间里精神恍惚,不在状态,阴沟里翻船的名将不在少数。

  200米自由泳领军人物杨雨和100米蝶泳名将周雅菲在预赛中惨遭淘汰,爆出了大冷门,罪魁祸首就是“时差”。“以前下午没有预赛的。”杨雨说,“每天到了下午,就感觉很困很累。”

  获得男子100米蝶泳冠军的广东选手周嘉威成绩是52秒87,距离参加奥运会的A标只差0.01秒。要是放在晚上比赛,这0.01秒根本不是问题。此外,庞佳颖、徐妍玮等名将虽然发挥正常,但都表示对新的比赛时间很不习惯,只能尽量加快适应的进程。

  菲尔普斯过“北京时间”

  就在中国水军提早过“奥运时间”的同时,在大洋彼岸,游泳神童菲尔普斯也提前开始了“倒时差”。

  这两天,美国游泳大奖赛正在密歇根大学举行,为了适应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赛也首次采用下午预赛、次日早晨决赛的赛程。虽然菲尔普斯曾自信地表示,无论是上午或是晚上比赛,都不会影响他夺得金牌。但他的目标不是夺得几枚金牌而已,而是冲击前辈施皮茨创下的奥运7金的纪录,想要完成这个壮举,即便是“神童”也不得不在离北京奥运会还有15个月的时候,就提前过起“北京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