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跆拳道世锦赛开幕式给张艺谋等提供借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18: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昌平5月18日电(记者汪涌 段博)2007年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开幕式17日晚在北京昌平体育馆举行。小成本制作的这台开幕式精彩纷呈的成功表演,给正在紧锣密鼓筹划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张艺谋创作团队提供了借鉴。

  跆拳道世锦赛开幕式表演去年11月开始筹备。据了解,创作团队的思路几经反复。最初的方案中,力图将中国灿烂文化丰富的内容更多地集中展现,但短短几十分钟的表演,如果主题过于复杂,反而不利于表现。创作团队经过与许多具有大型活动演出经验的中外专家的多次研讨,最终决定用国际化的语言、简捷的手法展示跆拳道自身的特色。

  这台演出分为“序”、“跆”、“拳”、“道”、“和”等章节,对“跆”乃立足之本、“拳”乃搏击与竞争、“道”乃交流与融和等内涵进行了诠释,凸显了东方特色和

跆拳道特色。这一聚焦,引起了现场观众、参赛人员以及众多电视观众的共鸣,好评如潮。

  开幕式精彩,还体现在宽广的国际视野上。尽管这是中国内地首次主办的跆拳道世锦赛,但为了充分体现项目的精髓,组织者专门邀请著名的跆拳道表演团体韩国“老虎团”担任开幕式“主角”。270余名韩国“老虎团”成员,在现代音乐的伴奏下,用7分57秒的表演时间,精彩地展示了跆拳道的魅力。

  开幕式还很好地处理了国际化与民族化的辩证关系。在“扇舞”和“剑舞”段落,巧妙地用中国的民族“舞蹈”形式,表现了武术与跆拳道的融和。入场仪式上,身着中国传统旗袍的仕女手持写有各参赛队名字的大红灯笼入场的画面,独具匠心。

  跆拳道世锦赛的开幕式吸引了张艺谋为首的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创作团队的目光,制作总监路健康一直关注着这台开幕式的构思和表演。

  路健康在这台演出获得成功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台节目紧扣跆拳道的主题,化繁为简,成功地诠释了跆拳道的内涵。此前北京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等许多大型演出活动,都有着十分出色的地方。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将会对此继承和发扬。”(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