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残奥会赛艇项目规则要点观赛礼仪知识介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09: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

  赛艇运动起源于英国,1715年为庆祝英王加冕首次举行赛艇比赛。2001年在世界赛艇锦标赛中增设了残疾人比赛项目。2008年北京残奥会,残疾人赛艇首次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第13届残奥会赛艇比赛将在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行。残疾人赛艇根据运动员的残疾程度分为不同级别,视力损伤及智障运动员也可以参赛。需要注意的是,只要运动员愿意,可以参加比自己功能等级低的那组的比赛。但功能等级高的运动员不能参加低等级组的比赛。

  比赛用艇

  四人单桨有舵艇长13.25米,艇的两侧交叉装有2个桨架;有舵,舵安装在艇首或艇尾。划行时,四名运动员前后就座,各握一枝桨,腿蹬臂拉,协调配合划桨。舵手控制航向,舵手性别不限。

  双人双桨艇长9.90米,艇的两侧各装有两枝桨。划行时,两名运动员前后坐在固定的座板上,协调配合划桨。用左、右桨的划水力量控制航向。

  单人双桨艇长8米,艇的两侧各装有一枝桨。划行时,运动员背对艇首,坐于前后固定的座板上,腿蹬臂拉,用左、右桨的划水力量控制航向。

  规则要点

  赛艇比赛在平静的湖面上进行,单人、双人、四人艇均采用1000米赛道,设6至8条赛道。残疾人赛艇比赛的规则与健全人赛艇比赛的规则一致,但要根据残疾人自身的特点,在健全人赛艇比赛的基础上加以修改,以适用于残疾人的无障碍设施和附属装置。

  观赛礼仪

  残疾人奥运会需要每一个健全人的配合和鼓励。积极、正面地协助参赛选手,是所有观众的义务。比如在一些残奥会项目中,观众需要保持绝对安静,因为某些运动员完全是靠听力来完成比赛的。另外,在面对那些肢体残疾的运动员时,观众也要保持冷静和客观,不要因为他们有残疾而发出哄笑或表现出明显的同情。

  观看残疾人奥运会比赛对每一个观众来说都是一件需要严谨对待的事情。因为客观存在的特殊性,观众应当理解这些项目的特殊赛场规则;更重要的是,用平和的心态对待每一个残疾人运动员。(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