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修堂否认晨练影响状态:国内比赛破纪录也没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09:00  上海青年报

  吴鹏100米蝶泳摘铜、杨雨200米自由泳无缘决赛、周雅菲100米蝶泳惨遭淘汰……在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北京奥运会资格赛中纷纷“失手”,国家队的尖子们怎么了?这是否与一个月前开始的“晨练”有关?昨天,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向记者揭开了“晨练”的面纱,并认为吴鹏等人成绩不佳只是正常的状态低谷。

  本报记者张楠

  “北京奥运会的游泳决赛将在上午举行,我们这次全国游泳冠军赛也是预赛安排在下午、决赛安排在上午,和奥运接轨。为了让队员们适应上午决赛的节奏,队里只好调整大家的生物钟,早起床、上午练,改变大家的习惯!其实能否在上午的决赛游出好成绩,关键在于训练课的内容。”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表示。

  科学研究证明:人起床4小时后才可能达到兴奋状态,奥运会游泳决赛上午10点开始,于是队员们只好早晨5点半就“闻鸡起舞”。尚修堂透露:“一开始早起训练,队员们很兴奋,几天后就非常疲惫,大部分人都需要3周的时间才能适应。”

  清晨即起,大家没有热腾腾的早餐可吃,尚修堂说:“食堂不可能为了游泳队那么早开火做饭,他们要照顾所有运动队的饮食。食堂为我们准备了牛奶和点心,让队员们在清晨下水前垫垫肚子。我们检测过队员的生活指标,完全空腹训练会有不良反应。”

  随后尚修堂连续说了几个“不适应”:“有的队员不适应早起,有的队员不适应早睡(晚上9点半规定睡觉),有的队员不适应那么早吃早点,有的队员不适应喝牛奶……但是为了奥运会没办法啊!我们必须创造和

北京奥运会相似的时间和环境。”

  全国冠军赛开赛两日,只有很少项目达到奥运A标,达到A标才能直接取得奥运资格,对此尚修堂表示:“这次一些队员成绩不好,和早训没有多大关系。亚运会、世锦赛回来后的时间才这么短,运动员很难连续出现状态高峰,而且这次是国内比赛,在国内比赛破世界纪录也没有用!我们最近注重基础训练,不会一下子掏空选手的潜能。奥运资格赛有一系列比赛,一站比赛不会一锤定音。”

  【教练谈“晨练”】

  就像倒时差,总有个过程

  本报讯记者张楠昨天是吴鹏的20岁生日,他的生日礼物只是100米蝶泳的铜牌,赛后吴鹏表示:“比我的最好成绩慢了0.4秒,由于世锦赛后的调整导致训练不系统,这个成绩也在意料之中,但肯定打了点折扣。要是晚上决赛,兴奋度会更高,成绩更好。”言外之意,吴鹏仍旧对上午决赛很不适应。

  吴鹏的教练徐国义指出:“上午决赛挺别扭,就像是倒时差。不过,不仅是中国选手不适应,外国选手也同样不适应上午决赛,关键还得看实力!”

  朱颖文的主管教练陈勤告诉记者:“刚开始‘晨练’,朱颖文感觉很痛苦、很累,只能慢慢适应,朱颖文的膝盖一直有伤在保守治疗,所以适应训练比较慢,对‘晨练’的适应速度在队里属于中等,不过她自己的态度还是很积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