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轮椅姚明 小邓亚萍--残运会赛场上的“大明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04:13  光明网

  一提到姚明、邓亚萍、菲尔普斯这些享誉世界的体育明星,大家恐怕很难将他们与残疾人运动会上的运动员联系起来,然而,正在昆明进行的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却就有那么一些运动员,心中总是怀揣着一个梦想,对他们来说有些梦想也许是永远也实现不了,却并不影响他们奋发向上的态度,他们总是以乐观向上的情绪感染着场外的每一个人。

   轮椅篮球馆里的“姚明”

  在残运会轮椅篮球比赛馆里,只要有辽宁队出场,队中的一个蓄着一撮黄毛、驾绿色轮椅的选手便立即成了全场的明星,他巧妙的传球,准确的投篮,快速的“奔跑”,吸引了观众的目光。遇到有队友或对手从轮椅上翻倒在地时,他都会“奔”过去,将他们扶起。他,就是效力于西班牙蒙特·艾尔·西德轮椅篮球俱乐部的丁海。

  专程来看残运会的前西班牙国家轮椅篮球队教练、蒙特·艾尔·西德俱乐部队现任总教练胡安·贝迪亚这样评价丁海:“非常快,像在轮椅上飞,年轻,意识好。”他表示,“不超过3年,丁海一定会成为一个伟大的轮椅篮球运动员。”

  生于1986年的丁海在4岁时因

车祸失去了左小腿。但他从小就和健全的小伙伴在一起生活。后来,丁海考入旅顺第四十二中学,并以出众的技术成为校队的一员,与健全的同学们一起代表学校参赛。丁海从高中毕业后进入国家队,再没有念书了,但他希望能到大学继续读书。同时,他希望能在北京残奥会上一展风采,做轮椅篮球的“姚明”。丁海说:“我一直和健全人在一起,从来不觉得自己是残疾人。你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你做不到的我也能做到。”

   游泳馆里的“菲尔普斯”

  有人把王晓福称作残疾人中“菲尔普斯”,其实一点也不夸张。他目前还保持着5项世界纪录,并在雅典残奥会获得3枚金牌。本届残运会的开幕式上,就是他手举火炬进入“时光隧道”点燃浴火凤凰,为本届全国残运会拉开大幕……他把成绩归功于自己的母亲,“妈妈一直站在我身后,提醒我、保护我、疼我、督促我。”来自玉溪新平县的王晓福5岁那年被高压电夺走右臂,但坚强的父母靠着开一家餐馆的收入,让王晓福在成长过程中并没有经历太多的苦楚。12岁那年,刚上初一的王晓福被挑到昆明海埂基地接受游泳训练,母亲一直把他送进海埂:“你得想好,现在回去还来得及。”王晓福摇头说:“来了就不回去了。”让王晓福和他的家人没有想到的是,仅训练了一年,王晓福就参加了远南运动会,一口气连夺5金,破两项世界纪录,然后又飞往阿根廷参加世锦赛,又是连夺5金,三破世界纪录。那年,他才刚13岁。五年下来,王晓福甚至都记不得自己拿了多少个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反正是每次参赛都能拿回来几块,全都交给妈妈保管了。”

  这次残运会上,王晓福共报名参加9项,在已进行的5项比赛中,他全部获得了金牌,而且两破世界纪录,对于他最后能拿到多少块金牌,他并不十分在意,他早已将目标盯在了明年的北京残奥会上,“在残奥会上能为中国代表团多争几枚金牌才是真的。”他说,“这次主要是通过比赛使自己的成绩得到提高。”

  “我长大要做邓亚萍”

  “我们来参加这次比赛,就是想学习学习,争取进入前三名。但我们还有更高的目标,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长大以后能像邓亚萍和王楠等运动员,在世界比赛中拿第一。”说这番话的是参加第七届残运会

乒乓球比赛的小队员杨倩,她来自甘肃队,下个月她才满11岁,是本届残运上所有参赛的乒乓球

  选手中年纪最小的一个,因为活泼好动,再加上一头短发,很多观众都把她当成了男孩子。

  在残运会乒乓球肢残组女子TT6-TT10公开级比赛中,杨倩只拿到第六名。从赛场下来,她的失落溢于言表,套上运动服后,撇着嘴巴,坐在凳子上什么话也不讲。教员和记者试着安慰她,给她讲笑话,她虽然不抬头,但时不时斜着看几眼。不过,她毕竟还是个小姑娘,很快就高兴起来,说要去给河南队的朋友加油。话音刚落,杨倩拎上包包,像只轻巧的小鸟越过密密麻麻的人群,来到另一张球桌前,开始呐喊助威。(本报昆明5月16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