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价攀升奥运有关联 多方合力共引房价上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17:10  第29届奥运会官网

  北京时间5月16日下午,“奥运与北京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市发改委、统计局、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北京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将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记者(彭博新闻社):能谈一谈奥运之后的商机,比如说好像美国的篮球协会他们现在跟市政府讨论奥运过后要利用五棵松体育馆的那些设备,您能谈一谈奥运之后有没有其他的商机,比如鸟巢场馆的用处等等?

  王惠:这个问题我代卢主任回答。有关奥运场馆的再利用问题实际上已经有所考虑,大家知道北京奥运场馆我们是业主,在业主招标的时候已经考虑到赛后的利用和管理问题,像你刚刚说到的美国篮球协会和我们的一些合作,这只是一个合作而已,很多奥运场馆他们现在已经在考虑奥运会之后的场馆再利用,很可能在奥运会之后这些场馆都会举行很多国际大型的体育赛事和一些重要的活动。

  记者(21世纪经济报道):我今天看到一个统计数据是,上一季度北京的

房价增高是9%,我想问一下卢副主任,您对这9%增长是高还是慢的判断是怎么样的?另外,您怎样评价这样的房价增长里面的奥运因素起到的作用?对于2008年奥运会之后房价走势您的判断是怎样的?另外一个问题,我看北京的交通
十一五
规划里面,其中有一点是为了缓解北京的交通压力,特别是奥运期间的交通压力,有一点是要控制北京市城区内的投资建设,到目前为止有没有具体的方案或者正在做这样的方案呢?

  于秀琴:应该说房价问题是老百姓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国际上对这个问题也很注目,引起房价高涨的原因是什么呢?我觉得就像我们现在分析奥运的投入对北京经济的影响是多少一样,应该说是一个非常难回答的问题。我想一个非常重要的背景,就像卢主任刚才讲的,我们现在的城市发展正处于3千美元向6千美元、6千美元向1万美元冲击的这样一个阶段,在这个时候我们的城市化进程,包括我们的国际化,包括我们的市场化,包括现代化的进程都在加快,这些因素应该说都对房价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大家如果关注这两年我们整个中国货币的情况来看,可能这个因素就更明显了。我们的货币流动性过剩问题,也是引起房价上升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当然奥运在这里边的因素也是非常大的。刚才讲了很多了,奥运经济应该是我们注意力经济、眼球应该,我们吸引的不仅是全国,也吸引的是全世界的目光。在这个时候房价的上升应该说是综合因素作用的一个结果。

  北京的房价在这样的一个大的环境之下,目前还没有明显回落的迹象,仍然维持在高位,9%的上涨幅度在全国来说也是比较高的,后期房价会怎么走,也是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就像我们预测股市4千点以上是高还是低,谁也预测不出来,我们只能观察其他的好多因素会对它产生什么影响。

  卢映川:其实我还愿意补充两句。房屋的价格我们都知道,归根结底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当前房价我想跟北京市房地产市场的特点是有关系的,我们在某种程度上讲,北京市的这种房地产市场对象的需求不仅仅是来自本市的需求,事实上有相当一块是来自于境内甚至外国的一些,我们曾经做过一些调研,大概来自北京市外的要占到整个需求的35%左右,而北京的土地资源及供给能力是有限的,这种供给决定了价格水平。当然也包括于女士刚刚谈到的整个全球和国内的流动性过剩造成资产价格上涨的因素,当然也包括一部分市场秩序不是很规范的因素。

  至于奥运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我认为这些年来北京市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繁荣和活跃有一定程度的奥运动因,但最根本的还是消费需求升级和实际需求作用的这样一个结果。

  基于这些判断,我认为奥运之后北京房地产市场仍然会保持平稳和健康,不会出现大的问题,至少有这几方面的因素,总体上的需求是来自于居民改善住房的实际需要。我们也曾经做过一些调研,在这里边投机性的购房比例不是很高,大体上有一个调研说17%左右,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另外一个,从市场的整体形式来看,还都是比较正常的,特别是商业地产发展还比较正常,尤其重要的是这几年连续加强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如果说有某种程度上的潜在过热的原因,也一定会逐步化解。

  另外更重要的是,今后一个时期随着居民收入的持续增加,随着需求的升级,居民改善住房的欲望更加强烈。

  所以基于这些判断,我们认为奥运之后房地产市场也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另外第二个问题,关于控制投资的问题。实际上应该说进行城市功能的优化调整,是城市整体规划修编之后确定的一个战略方针,这几年来在这方面已经开始陆续采取了一些措施,从规划、从投资、从政策引导上都提出了一些措施。我想今后仍然会建设这样一个方向,包括一些商业设施,包括一些房地产的开发,包括大的公共设施建设,也会控制,因为要逐步引导城市向郊区转移。

  王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的关注。再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