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法冠军兰迪斯过堂 面临禁赛不愿充当“污点证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09: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邬恺山

  10个月前,美国人兰迪斯在巴黎凯旋门下振臂欢呼,那个时候,刚戴上2006年环法自行车赛桂冠的他像一个英雄;但短短几天之后,兰迪斯就被查出A瓶和B瓶尿样均呈阳性,冠军资格暂时被剥夺,英雄落回了凡间。10个月后,美国洛杉矶时间5月14日,兰迪斯参加了美国仲裁协会举行的听证会,他

  虽然一直否认自己使用过兴奋剂,但这位昔日的英雄无疑正徘徊在天堂与地狱之间,如果被最终认定使用了兴奋剂,他将面临禁赛两年的处罚,同时也将成为首位被剥夺冠军头衔的环法冠军。

  在首日的听证会上,控辩双方陈述了各自的主要观点。兰迪斯的首席辩护律师莫里斯·舒认为,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对兰迪斯的指控是建立在“不可依靠”的兴奋剂检测结果之上的。而身着深色西服的兰迪斯在出席听证会时也一脸轻松,他表示,期待这次听证会能“还自己一个清白”。

  有意思的是,在听证会正式开始前,兰迪斯还对媒体透露,美国反兴奋剂委员会曾经私下与他接触,表示只要他愿意充当“污点证人”,指证前

环法大赛七冠王、美国传奇车手阿姆斯特朗曾经服用禁药,那么兰迪斯本人就有可能被从轻发落。“这真是很荒诞,我难道会希望阿姆斯特朗被定罪,从而换来我自己的减刑吗?”兰迪斯对于美国反兴奋剂委员会的建议不予理会,他坚称:“最关键的是,我并没有做错,为什么要与他们妥协呢?”

  不过,兰迪斯是否真的如他自己声称的那样清白,现在还不好说。至少大部分法国人并不相信这位第93届环法大赛冠军是无辜的。现年31岁的兰迪斯是在去年比赛的第17赛段后的尿检结果显示为睾酮超标的。东窗事发后,兰迪斯及其辩护团队将反击的“火力”瞄准了法国兴奋剂检测中心,认为该实验室犯了不少错误,可能导致A瓶和B瓶尿样鉴别有误。对于兰迪斯的投诉,法国反兴奋剂委员会十分重视,其主席皮埃尔·波尔迪尼亲自主持了一个由身份独立的体育医学专家组成的调查小组,专门处理“兰迪斯案件”,结果,经过长期的取证调查,今年5月11日,该小组将调查结果及相关报告转达了美国反兴奋剂委员会,其结论是:“我们支持法国兴奋剂检测中心的判断,该实验室的操作符合职业标准,相关论断毋庸置疑。”

  法国医学专家的结论对于兰迪斯来说简直是当头一棒,或许他真的会考虑是否做美国反兴奋剂委员会“污点证人”这份更有前途的“职业”。不过,兰迪斯至少还有很多时间来作决定,因为本次美国仲裁协会听证会将进行大约10天,而此后无论是辩方兰迪斯,还是控方美国反兴奋剂委员会均可以提出上诉,因此,将对国际体坛产生重大影响的“兰迪斯案件”很可能演变成为一出旷日持久的“美国式肥皂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