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耳朵感受胜利讯息 残运会赛场内外拾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04:22  光明日报

   用耳朵感受胜利

  盲人门球可不是普通的门球,而是在标准排球场一样大的场地上,由3名队员蒙上双眼,凭借着双耳,用倒下的身体阻止皮球从18米远的距离,滚入9米宽的大门,这一比赛的特殊性就在于队员完全依靠耳朵“作战”。选手既是守门员,又是攻击手。

  在盲人门球的赛场外,来自江苏队的领队王斌军向记者上了一堂“普及课”。据他介绍,盲人门球的训练也很特别,在常人看来近乎残忍。运动员看不见,所以撞在一起的事情时有发生,有时是鼻子撞出血,有时会不小心将手指插入地板缝里。每天的训练中,会有成千上万次的投球、扑球。皮球的大小和篮球差不多,重两斤半,每次都是实打实地撞在血肉之躯上。为了提高盲人选手的听力,在训练中会用比乒乓球还小、还轻的小球,教练在屋子里随便抛,选手们则一次次在最短的时间内,判断小球落地的位置……“训练结束后,她们的腕关节经常肿得像馒头一样,髋关节全是紫的,一身都是伤。就是这样,她们仍然咬牙坚持训练”。说起姑娘们训练的艰辛,王教练非常感动。

  “虽然眼睛不方便,但我们能用耳朵感受到胜利的讯息,”江苏女子盲人门球队队员,同时又是国家队队员的王雪润说:“我们非常享受这种胜利的感觉,我们还想把这种感觉带到北京残奥会去。”

   到残运会上挑选“外援”

  在轮椅篮球赛场,一位金发碧眼的外籍人士格外显眼,据工作人员介绍,几天来他每天都会来看比赛,而且会非常仔细地记录每一场比赛以及有些队员的情况。经过询问才知道,他是来自西班牙埃尔·希德残疾人轮椅篮球俱乐部的总经理卡洛斯·阿隆索。原来,他所在的俱乐部里有两名来自北京和辽宁的球员,这次他来到昆明,就是来看这两名在自己俱乐部里效力的中国球员,“中国的轮椅篮球球员都非常出色,”卡洛斯说,“我希望这次还能带回另外几名加盟球员。”

  除了像卡洛斯这样专程来残运会上挑选“外援”的老外,一些国际残疾人体育组织的外国朋友也时常出现在残运会的赛场上。国际坐式排球联合主席皮雷在看了残运会比赛之后感叹:“中国的坐式排球运动发展将无可限量。”他赞叹的不仅仅是坐式排球,谈到自己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感受时说,中国人很有朝气,“每个人脸上都写着笑容。”

  据组委会介绍,赛前,曾有外籍人士积极申请成为残运会志愿者,但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功。中国残联体育部副主任赵素京认为,这种现象既体现了中国残疾人运动正在迈向国际,同时也使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从业人员更多地了解国际。(本报昆明5月15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