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禁赛”的教头前途如何 王德显还可以做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01:3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尽管王德显因兴奋剂丑闻受到严惩,但与其密切相关的新闻则层出不穷,关于其“门徒若市”的说法更引起了读者的极大关注。人们不免发出疑问:作为一名被“终身禁赛”的教练员,王德显还能否继续进行教练员工作?

  众所周知,进行适时与适当的高原训练,是提高长跑选手竞技水平的有效手段,王军霞、邢慧娜等人在奥运会上的成功就是很好的例证。但如何做到“适时”与“适当”,其中有很多学问,可谓奥妙无穷。尽管王德显没有高学历与高水平的理论,但在运动员的选才和训练思想上,他拥有旁人难以企及的独到之处,高原训练的手段更是其拿手好戏。实践证明,王德显是名副其实的世界顶级教练员,邢慧娜与孙英杰在雅典的辉煌战绩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在当今的中国田径界,王德显是独一无二的。

  当然,王德显及其弟子在

十运会的“丑闻”显而易见,这是一个不能宽恕的“罪行”,也给中国田径界带来了奇耻大辱,是法规和情理都不能容忍的。因此,王德显受到的“极刑”严惩是咎由自取。让我们感到痛心的是,不仅王德显的教练员生涯遭受毁灭,而且中国的女子长跑亦受到重创。

  应当肯定的是,中国田径协会的处罚完全正确,“终身禁赛”的处罚必须得以落实,毕竟他已是第二次违反了有关规定,但必须注意到:对王德显的处罚是“终身禁赛”而非“终身禁教”。

  王德显作为一名田径教练员,拥有训练女子长跑选手的独特方法,在当今中国田径界无人能比。所以,尽管王德显曾经违反了“天条”,但他的独特训练方法和成功经验却值得借鉴。正因为此,众多省市的选手拜在王德显门下,就是看中了他高超的教学能力,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事情,但王德显绝没有率队员参赛的资格。根据我国的法律,所有公民均享有劳动权,王德显从事教练工作自然无可指责。如此权利是由法律所赋予的,不可被随意剥夺。

  对于王德显“门徒若市”的现象,我们当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准确判断,有禁不行是不对的,但禁令也不可凌驾于法律之上。所以,在维持对王德显处罚的基础上,给其发挥独特技能的工作机会,这对于保障王德显的个人生活和提高运动员的训练水平都有好处,对此我们不必过于苛责。本报记者 马安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