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三场大战迎世界联赛 亮新阵觅新路看点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22: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男排14日已经前往山东,16日起将与来访的哈萨克斯坦队比赛三场,以便为本月25日开始的世界男排联赛热身。因为是今年3月重新组建之后的首次亮相,所以这三场比赛不乏值得关注的看点。

  姜福东:肩上担子最重

  中国男排去年与哈萨克斯坦队曾三度交手,三战皆捷。两队最后一次交手是去年的多哈亚运会四分之一决赛,当时,中国队以3:1战胜对手。哈队的特点是人高马大,队中身材最高者达两米10,但全队打法比较单调,进攻火力有限。

  两队此番再次在中国相遇,东道主获胜没有多少悬念。但

中国队自身的人员、打法会有何样新的变化?却颇多吸引力。

  首先是二传。去年,中国男排参加了世界男排联赛、世锦赛和亚运会,首次进入国家队的姜福东便站在了主二传位置上。

  以战术意识好见长的姜福东第一年的国家队处子演出“基本合格”。在他的组织下,中国男排追求快速多变的思路开始得到体现。不过,姜福东也暴露出起伏较大、与队友配合欠默契等不足。

  今年重新组建后,主帅周建安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快全队的进攻节奏和变化。这一指导思想能否真正落实,首先取决于场上的组织者主二传,所以,姜福东肩上的担子子最重。

  在与哈萨克斯坦队的对抗中,希望能看到面貌一新的姜福东。这将是中国男排迈出新步伐的基础和前提。

  崔晓栋:攻拦接受考验

  去年,中国男排的两名主力副攻为于大伟和王海川。可以说,郑亮退役之后,此两人是目前国内男排副攻中进攻能力最强的。不过,这两人都是进攻强于拦网;尤其是王海川的拦网更让人难以恭维。

  可能正是出于此因,王海川今年虽然还在国家队18人的大名单之中,却并不参加集训。在与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中,来自上海的崔晓栋极有可能与于大伟一起,出现在中国队首发副攻的位置上。

  周建安教练要求全队加快进攻节奏、提升拦防能力――这都与副攻有直接关系。作为国内联赛“四连冠”上海男排的功臣,崔晓栋以往的长处是拦网。他有两米05的身高,加上判断和拦网手型比较好,无论栏快攻还是拦强攻,都是国内副攻中的佼佼者。

  本来,进攻力量相对偏软,是崔晓栋的致命不足。近来他在这方面有所加强。去年世锦赛崔晓栋登场不多。在与埃及队的比赛中,在中国队先失两局的不利形势下,他第三局起临危受命,拦网得分和进攻的成功率均居全队之首,为本队反败为胜立下了汗马功劳。

  哈萨克斯坦队的突出特点是网上有高度,全队有四名队员身高超过两米05。此次面对该队的高点进攻和高拦网,崔晓栋无论拦网还是快攻,都将要接受严峻的考验。

  方颖超:重新担纲接应

  当今排坛,接应球员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来自上海的汤淼堪称国内最有实力的接应。可由于伤病困扰,汤淼在去年国际比赛中的发挥一直时好时差。周建安今年组队时,汤淼仍在18人大名单中,却未能随队集训。

  个种原因不外乎两条:一是汤淼确实需要疗伤;二是基于加快节奏、加强变化的新思路,周建安教练想在国家队接应位置进行新的尝试。

  他选中了同为上海队选手的方颖超。多年来,方颖超一直在上海男排担任汤淼的替补;今年他改任主攻,在联赛中有不俗表现。

  周建安让方颖超重回接应位置,对其而言看似是熟门熟路,但要求标准会更高。方颖超只有在原来基础上有新的突破,方可能真正赢得教练的信赖。

  方颖超无论前后排进攻、还是大力发球,都具备较强的能力,但由于身高、进攻力量皆处于下风,他的实力还是在略逊于汤淼。不过,弹跳好,脚下移动更灵活、进攻变化更多,则是方颖超的优势所在。

  重新回到老位置之后,方颖超需要扬长避短,多在跑动进攻,以及与队友的相互策应、交叉配合上作更多的文章。与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将是他能否做好这一文章的“开篇”。

  崔建军:还需证明自己

  主攻一直是中国男排的薄弱环节。今年重新组队,原男排队长、主攻隋盛胜也未能随队集训。在与哈萨克斯坦队的三场对抗赛中,中国男排新任队长沈琼将会与来自河南的崔建军一起,担任首发主攻。

  作为隋盛胜在国家队的替补,崔建军去年曾参加了世锦赛和亚运会,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世锦赛与东道主

日本队比赛一场,他替补登场后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成为中国队击败对手的“奇兵”。

  回到河南队后,崔建军在今年国内联赛中表现得十分突出。河南队能在联赛中首次杀入三强,崔建军功不可没。21岁的崔建军身材不高,但进攻有一定实力,比赛中下手果断、有力;发球也有相当杀伤力。

  隋盛胜原来能在国家队立足,除了进攻,还因为其出色的一传和防守能力,即攻防全面。在这方面,崔建军尚有明显差距。另外,他还必须加强跑动进攻,真正将自己融入全队的整体攻防体系之中。

  在中国男排,沈琼的主力位置难以撼动。崔建军要想争得另一席主力主攻之位,就得在比赛中不断证明自己;眼下,必须先打好与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