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体操冠军赛年轻队员脱颖而出 程菲最受教练信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由程菲领衔,杨伊琳李珊珊周卓如何宁等均有望脱颖而出

  在佛山的全国体操冠军赛,国家女队主教练陆善真一直在重点观察几位小将的训练和比赛。在他心目中,小将们将在今年世锦赛和明年奥运会上为中国女队撑起一片天。

  由于体操新规则强调动作的难度,对于已经或正在长身体的老队员影响非常大,很难提高难度。陆善真坦言,老队员如张楠等,动作难度和质量已经很难与小将们比拼了。“新规则出炉后,新队员走在了前面,她们训练时的难度比老队员要高。”他说,广东队的杨伊琳、李珊珊,贵州队的肖莎,北京队的周卓如和浙江队的何宁等,都是目前重点培养的对象,也是北京奥运会的主力人选。“她们各有特点,像杨伊琳,身材修长,高低杠动作非常优美;肖莎表现力很强,都是可塑之材。”按他的想法,这些年轻队员加上程菲和李娅,将是中国队在明年奥运会的主力阵容。

  陆善真也坦言小将还有不足之处:“周卓如很开朗活泼,一上场就很有表现欲;何宁心理素质很硬,但两人的共同弱点是基本功不够扎实,如果她们有程菲那样的技术,那将不得了。杨伊琳和李珊珊大赛经验不足是个问题,以后要多创造机会让她们参赛。”他认为李娅必须要突破自己,她的强项是高低杠,7.5的起评分是目前世界最高的,但前天的预赛和今天的决赛,她都有失误。“她现在的问题是太保守,在国内随便怎么比,高低杠冠军肯定都是她的。但她不能满足拿国内冠军,我们对她的要求是拿国际大赛冠军。”

  程菲无疑是陆善真目前最信任的队员,由于在平衡木上也有不错的表现,因此有传闻说会让她练全能,但实际上,程菲的高低杠非常弱,练全能风险很高。“外界都一厢情愿地说要让程菲练全能,但在我看来,如果练习全能反而使她原来的强项跳马和自由操的水平下滑,那还不如不练。况且我们已经有肖莎、周卓如和何宁三个全能选手了。”陆善真坦言,女子全能是中国女队唯一没有获得过的世界冠军头衔的项目,中国体操女队一直在为此努力,但决不会冒险让程菲改练全能。本报记者林本剑(本报佛山专电)

  

全国体操冠军赛年轻队员脱颖而出程菲最受教练信赖

  李珊珊(前左2)、何宁(前左3)、周卓如(后右1)都是中国体操女队的未来

  林本剑摄(本报佛山专电)

  (Robby/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