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残奥会七人制(脑瘫)足球项目知识介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14: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

  七人制(脑瘫)足球1978年作为国际体育比赛第一次出现在爱丁堡。1984年该项目被列为残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并于1986年第一次举办了世界锦标赛。在近30年发展中,欧美地区有不少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这项运动,范围相对较广,水平较高。

  2004年,雅典残奥会有8支队伍共96名运动员参加七人制(脑瘫)足球比赛,赛制为混合制。最终乌克兰以4:1战胜巴西夺得冠军,俄罗斯战胜阿根廷夺得铜牌,伊朗与荷兰、爱尔兰与美国通过同名次赛最终分列第5至8名。中国未组队参加此项比赛。第13届残奥会七人制(脑瘫)足球比赛在北京朝阳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曲棍球场地举行。

  七人制(脑瘫)足球的项目特征

  在七人制(脑瘫)足球比赛中,双方队员在规定的区域内,以攻破对方球门得分为目的而进行同场攻防对抗。每队包括守门员在内共7个人在场上比赛,每队可以有5名替补队员,但每场只有3次换人机会。比赛分上、下半场,共60分钟,中场休息15分钟,最终得分多的队伍为胜者,得分相同则为平局。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如果比赛在60分钟内未决出胜负,就要进行两个10分钟的加时赛;如果还决不出胜负,每队则派5名队员依次出场,进行点球决胜。七人制(脑瘫)足球对运动员参赛资格有严格的要求。根据运动员残疾程度,参赛队员残疾程度从1到8级,级别越大,残疾程度就越轻。自1984年起,七人制(脑瘫)足球在残奥会比赛项目中属于单独一个大项,只设有男子组比赛,第13届北京残奥会也将按此来设项。

  竞赛规则要点

  七人制(脑瘫)足球比赛规则,除与国际足联颁布的七人制足球规则一致外,其特殊内容尚有:(1)没有越位;(2)运动员可以将球回传守门员;(3)运动员因残疾程度,掷界外球时可以单手把球滚进场地,对方队员必须距发球点2米以外;但接球队员只能在球触地后控球;(4)当成死球后重新发球时,防守队员必须距离球7米远以上。

  观赛礼仪

  1、理解规则,正确对待判罚。因为七人制(脑瘫)足球的特殊性,需要理解这个项目所制定出的特殊赛场规则,在比赛中不要因为不懂规则而闹出笑话。另外,对比赛中可能出现的错判、漏判,要正确对待。

  2、客观看比赛,理智对输赢。用公平的心态对待每一个脑瘫球员,不管他来自哪个队伍。即使输球也不能有过激行为。

  3、不歧视,多鼓励。千万不能因为他们的残疾或一些失误而发出哄笑,同时也不能表现出明显的同情。对于意志坚强的运动员来说,这些表现是对他们极度的不尊重。当出现一次漂亮的传球、精彩的射门,请用掌声来表达对他们的鼓励。(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