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陶菲克的地盘小鲍做主 “万年老二”终实现可喜蜕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14:20  长沙晚报

  本报讯(罗礼)在昨天结束的国际羽联超级系列赛印尼站男单半决赛上,中国名将鲍春来以2:0战胜印尼天王陶菲克进入决赛,在止住自己对对手三连败的同时,向着不到一年来的第二个冠军头衔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2001年,当时年仅19岁的鲍春来就在丹麦公开赛中夺冠,但自那之后,鲍春来就彻底与冠军绝缘,直到5年多之后的韩国公开赛上才收获了个人第二个单打冠军头衔。这几年来,鲍春来几乎拿遍了各种大赛的亚军,“万年老二”这个让人尴尬的称号安在他身上,似乎也逐渐变得贴切起来。

  但是鲍春来并没有被挫折击倒,最近一年,我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他。在去年8月的韩国公开赛上,鲍春来击败黑马罗斯林夺冠,年底的亚运会上,他又在团体赛上立下大功,这一次印尼赛上,他也表现出了良好的状态和心态。

  本场对陶菲克的比赛之前,鲍春来对对手已经是三连败。自从2004年11月的中国公开赛之后就没有赢过陶菲克,但是比赛中鲍春来的表现却让人刮目相看。众所周知,陶菲克的网前小球是他致胜的一大利器,但是昨天鲍春来在网前得分上却以9:3大大领先对手。在对手最拿手的环节击败他,这无疑让陶菲克的士气受到了沉重打击。此外,在扣杀得分上,鲍春来也以16:12占优。

  另一个可圈可点之处在于鲍春来的心态。以往的比赛,鲍春来往往给人一种“关键时刻掉链子”的感觉,在高手对决中他的实力并不处于下风,但是脆弱的心理让他总是无法笑到最后。昨天的比赛,两局都出现了类似的情景,比赛后半段鲍春来一度大比分领先,但是被对手追上。第一局鲍曾以17:10领先,但陶菲克追到16:17;第二局鲍以16:11领先,但被扳成18平。根据以往的经验,人们不由为鲍春来捏了一把汗,但是他这次经受住了考验,仅仅在三个局点之内就拿下了2局比赛,展示了自己不俗的心理素质。

  鲍春来一直被批评球风偏软,虽然他自己始终认为这不是弱点,但在多次与林丹的决战中败下阵来,信心和气势方面鲍春来确实未战先输。但通过昨天的比赛,鲍春来证明了自己一样可以打得冷静而自信,面对陶菲克疯狂的反扑,坚持以我为主,巍然不动。一旦鲍春来能够让这种气质彻底成熟起来,“万年老二”的恶名将离他远去。

  战胜陶菲克让人欣喜,但是鲍春来应该看到这只是一场半决赛,今天如何突破李宗伟的最后一道防线,将是他又一次证明的良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