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乒领队谈让球:不鼓励也不支持 国家利益永远至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08:47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5月13日电(记者朱峰)作为一支长期屹立于世界之巅的球队,中国乒乓球队不仅赢得了广泛的赞誉,也赢得了尊重。但有一个话题仍有争议,却又是无法回避的,那就是“让球”。

  “在保证国家利益和荣誉的大前提下,我们不鼓励也不支持队员去‘让球’,”在日前谈到中国乒乓球队现在对待“让球”的态度时,领队黄飚这样对记者说。

  在此之前,一些中国乒乓球界的名宿陆续在媒体上公开说过曾在比赛中有过“让球”的事实。1961年第26届世乒赛男单决赛中,李富荣以1:2负于队友庄则栋,此前的半决赛徐寅生负于庄则栋。中国乒协主席、当时的中国队主力徐寅生回忆说,领导考虑到庄则栋还年轻,而且非常有潜力,把冠军让给他,可以让他在后来的比赛中有连续三次夺冠的机会,这样中国选手在世界上的知名度会很高。所以,庄则栋在最后上台领奖时说,他是代表集体来领奖的,“我们都感觉这样很正常,国家利益总是要放在第一位”。

  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

乒乓球队在世界大赛中不乏让球的事例。因为“让球”首先考虑的是国家利益和集体的荣誉,大都是为了看哪个队员打外国强手更有利,除极个别情况外,当事人也都是接受的。

  “让球”是历史的产物。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事情似乎在中国乒乓球队内渐渐销声匿迹。最近一次被认为“让球”的事发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当时乒乓球男单的两场半决赛中,一场是王励勤对阵王皓这场中国“内战”,一场是瑞典的瓦尔德内尔对阵韩国的柳承敏。最终,王皓轻松战胜王励勤进入决赛,却在决赛中负于柳承敏。赛后有许多球迷认为,

中国队故意安排王励勤让给王皓,因为王皓此前对其他两名外国选手的胜率更高一些,中国队为了保险起见选择王皓打决赛。

  记者向黄飚求证这一看法是否属实,黄飚非常坚决地否认了“让球”:“那场球百分之两万的是真打,王励勤没有‘让球’给王皓。”他分析说,虽然王励勤的世界排名与实际实力更高一些,但平时在队内与王皓比赛也是互有胜负,两人都是顶尖高手,谁赢谁输都正常。比赛已经打到了奥运会半决赛的份儿上,球队不会指令哪个队员去主动“让球”。

  虽然现在中国乒乓球队不鼓励也不支持“让球”,但假如万一在这一点上可能会与国家和集体荣誉有冲突时该怎么办?对此,黄飚表示,无论如何,队伍肯定还是会把国家和集体荣誉放在第一位,但我们会尽可能避免发生那样的事情。(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