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栾菊杰:我是来为中国人争光的 将继续角逐日本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08:06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昨天,在上海举行的女子花剑大奖赛和男子花剑世界杯的赛场上,数十家媒体的记者在兴奋地守候着,由于该比赛事关奥运会积分,所以世界各国都派出了顶尖高手,但是所有记者的目光只锁定在一个身材修长、眉宇间颇有英气的中年女子击剑队员身上,连“老三剑客”之一的帅哥王海滨都被无意中冷落了,她就是以49岁“高龄”冲击2008年奥运会的栾菊杰。在退役19年之后,已经是3个孩子母亲的栾菊杰的复出之路从一开始就很艰难。在昨天的淘汰赛中,栾菊杰在小组中三胜两负,后来的加赛中,因为体力严重不支,她以6:15输给了荷兰选手,没能拿到积分。接下来,栾菊杰将继续参加日本站的积分赛。

  用行动教育中国年轻队员

  昨天的淘汰赛中,栾菊杰被分在最后一个小组,直到下午5:45才开始比赛,而她的第一个对手就是中国女花队员张蕾。张蕾也是来自江苏,只不过比栾菊杰年轻了20岁,而且是现役队员。二人之前从未交过手,一上场就开始小心翼翼地试探着对方,都没有主动进攻的意思。僵持了2分13秒后,张蕾进攻得一分,将1:0的比分维持到最后。下面的3场比赛中,栾菊杰开始放开手脚,凶悍的气势又重新回到了她身上,一口气拿下3场比赛。尽管在后来的加赛中,栾菊杰明显体力不支而输掉比赛,但在场的一位资深记者感叹,别看中国女花这些年轻队员们的身体素质和技术都不错,可就是缺栾菊杰的这股子狠劲。

  比赛结束后,满头大汗的栾菊杰接受媒体的采访时,面带笑容地说,虽然输了,但还是很开心,因为“稍微找回了一点感觉,思路是清楚的”。前不久的韩国站的比赛中,栾菊杰只赢了一场,她说当时是有力气不知道该怎么使,这次感觉好多了。对于输赢,她并不在意,“这次复出打比赛,就是想展示自己的风采,让年轻队员们学习老一代的刻苦精神。现在这些年轻队员的训练条件实在太好了,要让他们知道珍惜。”虽然比赛服装上印着“加拿大”,但栾菊杰说:“我这次是来为中国人争光的,纯粹是个人行为,不要以为我是代表加拿大来的。”

  老院长为栾菊杰当参谋

  在栾菊杰比赛的时候,每当她得分,就有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带头鼓掌,栾菊杰每赛完一场之后都主动走过来跟这个老人汇报。询问之下才知道,原来这个老人叫张海涛,1984年栾菊杰在洛杉矶奥运会拿到女子花剑冠军时,他正担任南京体院的院长。栾菊杰这次来中国参加比赛,特地把老院长请来观看。正是张海涛亲眼看着栾菊杰一步步成长为中国第一位奥运花剑冠军的。

  昨天,张海涛对栾菊杰的表现也比较满意,“她都49岁了,张蕾才29岁,还是现役运动员,只拿了她一分。”张老说,在击剑运动员中,30岁就算高龄了,栾菊杰这个年龄参加比赛的绝无仅有。他预言,如果栾菊杰能参加2008年奥运会,绝对是年龄最高的运动员。不过从外貌上来看,身材修长挺拔的栾菊杰怎么看也只像三十多岁的人。在赛场外穿一身白色休闲服,肩头随意地披上一件绿外套,朝气蓬勃。她性格也很随和,碰见有人要签名的,她来者不拒,还非常享受的样子。

  看到赛场上的栾菊杰如今还这么能拼,张海涛感叹,中国第一批的击剑运动员能吃苦。他回忆说,当年击剑运动不被重视,甚至没有固定的国家队,只委托江苏承办集训队。训练场馆就在南京五台山那里

抗日战争时期留下的日本神社,大小总共连一片篮球场都不到,地板高低不平,屋顶很矮……栾菊杰就在那种恶劣的条件下拿到了奥运冠军,成就了“天下第一剑”的美名。

  在加拿大可比高敏出名

  今天是母亲节,已经是3个孩子母亲的栾菊杰却无法陪伴家人一起。据悉,栾菊杰住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一家共5口人。栾菊杰担任教练的俱乐部共有两三百人,是当地最大的击剑俱乐部,原来只有栾菊杰一个人担任教练,每天都要去指导学员,后来她的妹妹也去做教练。因为栾菊杰的性格开朗,善于打开局面与当地人沟通,以至于在当地,她的名气要远远高于另一位奥运冠军———跳水女皇高敏,后者几乎默默无闻地成了家庭妇女。

  为了支持栾菊杰的事业,她的丈夫承担了小家庭的大部分事务,他在当地一所中文学校任教,每周有几天休息。栾菊杰的大女儿16岁,有心脏病,这也是为什么1996年栾菊杰会放弃参加

亚特兰大奥运会,因为大女儿当时要做心脏手术。二女儿13岁,却已经是阿尔伯塔省的女子花剑冠军,并代表省里外出比赛。栾菊杰的儿子今年9岁,也很有击剑天赋。3个孩子都很懂事。

  栾菊杰说她都用中国传统的方式教育孩子,“孩子一定要听父母的话,父母说一,你就不能说二。”然而,3个孩子都在加拿大出生,不太能理解母亲的做法,“但我一直跟他们说,我们是中国人,要能吃苦。”栾菊杰说,“让他们从小练习击剑,就是有意识地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

  作者:孙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