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残运会开幕式花絮:火炬手也紧张 手语也讲普通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06:58  云南日报

  手语也讲“普通话”

  开幕式舞台上,哑语主持人,纤纤细手,优美手语,向人们讲述精彩与感动,她就是昆明盲哑学校的教师李丽昆。

  两个月前,李丽昆得到这个任务,学校为此还专门成立了一个攻关小组。

  哑语,通常受了专项教育的人讲“普通话”,而没有入学的人却不标准,讲的是“地方话”,在舞台上,“普通话”手语动作还要适当夸张,才更利于“收听”,而又不能偏离。没有借鉴,没有标准,李丽昆与同事们不仅对每句话要研究,每个词也要精心选择,这一个多月更是忙,天天练,手也累肿了,她终于在开幕式上获得成功。

  全国各地聋哑选手反映说,不仅“听懂”她的话,还说她的手语很美很漂亮。

  火炬手兴奋也紧张

  开幕式上,云南选手王晓福代表2251位参赛选手成为了最后一棒的火炬手。说到这,这位不到20岁的小伙很是兴奋:“每次练习在台上小跑,兴奋还有点紧张,火炬有二、三公斤重,灯光很亮,那么多人看着我,不能出差错。安排我做点火手,真没有思想准备。”

  王晓福在世界残疾人游泳界已经大名鼎鼎,保持着五项游泳世界纪录,在上届残奥会上获得3金1银的好成绩。在本届残运会上,他报了9个项目,以求突破自己。

  精心安排残疾人选手入座

  开幕式及晚会的观众席里有很多残疾人选手,他们的席位经过精心安排。只能坐在轮椅上的选手,场内专门设有轮椅区;能坐在固定座位上的,多安排在通道中出入最方便的地方;在转角、扶手等处都有海绵软垫包扎,以防意外。场内过道四通八达,没有封闭路径。头戴红帽的志愿者更是经过挑选,在场内已经进行过四、五次演练。

  记者史春东、王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