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破解农村老年体育难点 长治市老年体协的思路与做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11:18  中国体育报

  当农村人口老龄化随着年轻人进城打工愈显严重之时,农村老年体育工作也愈显重要了。农村体育工作本来就是个难点,农村老年人体育则是难点中的难点。长治市老年体协应难而上,寻找开展农村老年体育的切入点,使老年体育人口和农村体育人口的提升有了大的突破。今年五月底,山西省老年体育工作现场会将在长治举行。

  促班子建设和促场地建设

  2002年3月,长治市老年体协换届,新届班子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深入到全市13个县(市)区调研,以老领导、老战友、老朋友的身份,面对面地和当地党政领导协商获得支持,调整各地老体协班子,增加老年体协经费,解决老体协工作车辆和电脑、摄像机、照相机、音响等设备。截止到2006年底,长治100%的乡镇建立了老年体协,农村1946个村(55%的村子)建立老年体协。

  从2003年开始,长治县级老年体育现场会每年在一个县举行,每次举行两天,各县轮流,经费由经办县(市)承担,每次都有省、市、县领导参加,至今已经举办了四届,一届比一届规模大。现场会的形式是“一听二走三看”,产生了极大的振动效果,最显著的效果是促进了场地建设。2004年黎城办现场会,投入15万元搞场地建设和维修;2005年,沁源县现场会投入经费17万元建场地;2006年,长治郊区现场会,则是投入近百万元用于场地建设和老体协活动经费。

  农村体育需要组织和发动

  2004年,长治老体协对13个县区农村老年体育又进行了一次检查调研,虽然所到之处是在当时开展活动较好的乡镇农村,各家汇报说老年人经常活动已达40%以上,而实际观察到的情况却是,大部分村只有十来个老年人活动,多数村甚至基本是空白。在经济发展好的农村,家家新房乃至欧式洋房,还有漂亮的健身房和健身休闲小广场,但这些地方都是临时叫十来个老年人来顶差,器材安了几年还全是新的。

  经过调查询问得知,大部分农村的体育健身都是自由活动,没有人张落组织,更没有人辅导,有老年体协组织也是空架子,活动不活动无人过问。

  但并不是农村人没有这个需求,农村人更需要身边的组织和身边的活动。渔泽镇东古村村容建设和场地设施都很好,在座谈中提出了很多组织活动的意见和要求。

  能否把各村的中老人组织起来展示表演,同时派骨干进村帮教辅导,让大家发动大家?就这样,以大型中老年健身展示推动农村老年体育发展的思路萌生了。

  “双千展示”成为农村体育切入点

  2006年,长治老年体协工作重点再次向下延伸,推出了“双千人健身展示”活动,双千人即:每个县区出一千名中老年人,每个县区的一个乡镇(办事处)出一千名中老年人。这两个一千人不是“人次”,不能重叠出场,不得少于一千人,多出不限。

  双千人健身展示活动从8月22日在市郊区马厂镇打响,12月18日在平顺县全部结束,历时9个月,全市14个县(市)区参加展示的中老年人达4万余人,农民占2/3,共展示了24场329个项目,其中单场上场展示人数最多为2008人。

  这次双千大展示,使长治农村老年体育的三项建设有一个大幅度提升。凡开展健身展示的乡镇(办事处),老年体育人口成倍增长,老体协组织建设达90%以上,活动场地和新农村建设融入一体,成效最好的壶关县店上镇52个村达到一村一场地。

  双千人大展示也让人看到农村群众体育的巨大潜力。黎城县有76个农村参加了双千展示,这76个村的妇女主任都带头上场,还有18个村支书也活跃在队伍中间;市高新区捉马村以一个村的力量,单独在市八一广场举行展示活动,1300多人上场,荣称千人健身大展示第一村;潞城市参加展示活动最大年龄者91岁,该市西村农民124人以时尚交谊舞参展,令人耳目一新;襄垣县王桥镇展示大会在西山底村举行,该村杀猪请宴,为1500多名来自各村的参展人员供餐,气势非凡;

八路军总部所在地武乡县,离退休人员争先上场,仅县四套班子离退休老领导就有30多人,轰动了县城。

  从今年起,长治市将持续、分布推进乡镇中老年千人健身展示,力争通过展示的一次次发动宣传,使农村体育人口有一个更大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