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恩师伍文忠诊断丁俊晖 指其太过迷恋进攻忽视防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06:2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台球伯乐”伍文忠

  现年45岁的伍文忠上世纪80年代起从事台球运动,尽管他获得过的最高荣誉仅仅是广州市冠军和全国职工赛亚军,但这毫不妨碍他后来成为一个出色的教练,郭华、丁俊晖、田鹏飞、梁文博、肖国栋、李远这些台球选手都是他的弟子。

  其中,丁俊晖是他最得意的“作品”。伍文忠在2000年到2002年执教丁俊晖,这期间,丁俊晖接连拿下全国冠军、亚洲冠军,还在亚运会上为中国队夺取了第一枚亚运会台球金牌,2002年丁俊晖还拿到世界冠军赛青年组冠军;他带田鹏飞不到3个月,田鹏飞就夺得全国精英赛冠军。

  (记者杜娟)丁俊晖的恩师、中国

台球界的“教父”级人物伍文忠昨天从美国回来了。飞抵广州后,伍文忠“消失”在人流中。“挺累的,我估计在广东待上几天,见见亲戚朋友,再去大连。”他告诉台球界的朋友。伍文忠打算先休息几天,再完成此次回国的任务,执教田鹏飞。远渡重洋回国,伍文忠也很有感触,“现在能值得我放弃美国的家人和事业回来的,就只有小晖和田鹏飞。”

  为田鹏飞重出江湖

  伍文忠曾带过丁俊晖两年,师徒两人的感情十分深厚。后来,伍文忠定居美国,在自家的餐厅里当起了大厨。这次他回国“出山”,是应田鹏飞父亲之邀准备执教田鹏飞的。从美国飞回国内之前,伍文忠就透露此次回国的目的,“田鹏飞的父亲和我是很好的朋友,之前就谈好要带田鹏飞,当年我带小晖和他时,把精力几乎都放到小晖身上了,总觉得不教这个孩子心里太亏欠。田鹏飞也是个有天分的孩子,他还和我承诺一定会好好打出个样子来。另外,我还想再看一些8到12岁的小孩,带点苗子。”

  恩师内心牵挂着小丁

  虽然这次是为了田鹏飞回国,但伍文忠也对2006-2007赛季中四场比赛均首轮出局的小晖十分担心,“丁俊晖现在可以说是到了职业生涯的重要时期,他不仅要在球上更精心雕琢,也需要有人帮助他调整心态,并且制定比较完整的计划。在世锦赛期间,我和小晖一直都在沟通,虽然他也说很希望我能再带他,但有些事情还是要看时机。”谈到与丁俊晖的感情,伍文忠更是滔滔不绝,“时间过去了那么久,我和小晖之间的感情依然很深。如果他愿意,并明确表达请我做他主教练的愿望,我非常愿意再带他。”但伍文忠十分清楚,现在当丁俊晖的教练没那么简单,这还取决于小丁背后的经济公司。昨天回国后,伍文忠先跟几个台球界的朋友保了个平安,随后就消失了。伍文忠说这几天不希望受到打扰,“我现在什么都不想,就想好好休息一下。当谁的教练,以后慢慢谈。不着急。”

  丁家热盼再续师徒缘

  丁俊晖在英国锦标赛之后就感觉打球姿势有些“别扭”,这也直接影响了他在其他比赛中的发挥,而在丁俊晖心目中,伍文忠就是改变这种情况的最好人选,“在我出国打球之前,一直是他在带我,那时他教了一套独特的技术给我。现在我觉得非常需要有个人给我指导,如果说谁最合适,我想就是他。”

  “只要小晖认可能接受,我们做家长的也一定全力以赴无条件支持。”丁俊晖父亲表示,此前他曾给身在美国的伍文忠打过电话,伍文忠讲述了自己的生活状况,也谈了再带小晖的可能性,但双方没有给出最终结果。此次听到伍文忠也希望再带小晖的消息,丁父说道,“我知道他和小晖有很深厚的感情,而且大家的目标都一样就是希望小晖能打得更好,所以我一定会再与他主动联系,希望伍文忠能再带小晖。”丁父明确表示:“只要他愿意再带小晖,我们也愿意帮他在中国买房子,解决后顾之忧。”

  经纪公司正为小丁找教练

  尽管丁俊晖和伍文忠彼此“情投意合”,但是事情的发展可能不会那么顺利。丁俊晖的经纪公司代表张萌表示,目前经纪公司正在努力为丁俊晖寻找教练,但是这个人选还没有确定。“这个赛季小晖在比赛中也确实暴露了很多问题,而且埃伯顿走了以后他一直都是一个人在训练,现在我们正在努力为他找教练,下个赛季丁俊晖肯定不会是一个人在那边打球。”张萌还表示目前还没有和伍文忠有过接触,“我只知道他在世锦赛赛前给小晖打过电话,我们和他没有过直接接触。不过,不管最终这个教练的人选是谁,伍文忠都可以通过私人关系来帮助小晖,这个不会有什么阻碍。”

  恩师诊断小丁

  迷恋进攻忽视防守

  伍文忠虽然很长一段时间在美国自己的餐厅当大厨几乎与台球绝缘,但他还是一直关注着小丁的一举一动,对丁俊晖近期遭遇职业生涯的瓶颈期问题,伍文忠毫不讳言:“他现在的确是有问题。”伍文忠很认真的分析了丁俊晖目前的技术问题,“和所有小孩一样,他喜欢打进攻,喜欢击球落袋后的快感,当时不只是他,包括田鹏飞、梁文博他们都这样,一说打进攻就很高兴,但是如果要他们练防守就不高兴,所以他们实际上在攻守方面是不平衡的。后来长大了,打的比赛多了,虽然丁俊晖的进攻很强,但遇到能磨能防的对手往往就不行了,所以目前如何做到攻守平衡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再加上,我教给他的东西,和他去英国学的东西不一样。打球的时候容易产生混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