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栾菊杰宝剑未老再出鞘 49岁剑客欲进军北京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2:01  解放日报

  

当年英姿飒爽的栾菊杰。

  明天,一年一度的梅龙镇广场国际剑联男女花剑世界杯赛即将拉开帷幕。在今年的赛事上,将出现一个熟悉的身影———29年前报告文学《扬眉剑出鞘》中的女主人公、中国唯一一枚奥运击剑金牌获得者栾菊杰。这次,她将以49岁的“高龄”,重新披挂上阵,力争进军北京奥运会。

  2008年,栾菊杰50岁。选择在50岁的时候在祖国参加奥运会,对移居加拿大的栾菊杰来说,特别有意义。“中国第一次参加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时我去了,拿了金牌。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时,我也想去,并且以运动员的身份。”虽然辉煌的那一刻已过去23年,栾菊杰却信心不减当年,“我有勇气去拼,有勇气就已经战胜了自我。”

  今年的梅龙镇世界杯赛,是栾菊杰圆

北京奥运会梦的开始。从之前的韩国站比赛到明年3月31日,世界杯将举行11至13站比赛,每一站比赛,都是北京奥运会的资格赛。要想攒足足够的积分,栾菊杰需要从头开始,一站一站地拼,而年龄和体力的劣势,需要她付出更多于“小字辈们”的努力。

  事实上,栾菊杰从来就没有离开过心爱的剑道。1989年,患有急性肾炎的栾菊杰正式退役,前往加拿大

留学。在那里,她应邀加入了埃德蒙多击剑俱乐部,成为一名教练员。之后,她和丈夫移居加拿大,把所有精力放在了击剑事业上。她所在的埃德蒙多俱乐部,成为了全加拿大最大的击剑俱乐部,她的学生,在加拿大击剑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执教的同时,栾菊杰还时常“兼职”充当运动员。她曾4次夺得加拿大全国冠军,一度排名北美花剑赛第一名。2000年悉尼奥运会,栾菊杰42岁,已是3个孩子的母亲的她代表加拿大上阵,虽然最终没能有太大作为,但她对于击剑的热爱,在世界剑坛传为佳话。

  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栾菊杰的心再一次热了起来,仿佛又回到了26岁她夺冠的那一刻。梦,就在前面,栾菊杰手中的剑,又一次举了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