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生命在于运动和营养》连载之十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1:32  中国体育报

  在上世纪80年代蒋筑英、罗健夫等人英年早逝,那时就已经提出“过劳死”问题。不幸的是时隔20年后,这类现象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有愈演愈烈的态势,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在物质生活极大改善的今天,知识分子的早逝问题为什么还是没有解决?

  事实上,中年知识分子的早逝,有其内外因素。外因是中国社会转型、改革和就业压力剧增;内因是中年知识分子的身体正处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心血管疾病等发生的危险时期。这些疾病只要遇到过度疲劳等诱因,就容易产生严重的后果。造成猝死的前5位原因是冠状动脉疾病、主动脉瘤、心瓣膜病、心肌病和脑出血,这都是隐蔽性很强的疾病。疾病蒙蔽了过劳者,酿成恶果。

  另一个常常被忽视的原因是中年知识分子,不改变传统的生活方式,家里家外“事必躬亲”。缺少运动调剂,没有休假习惯,缺少对自身健康的关注。

  中年人常见的疾病发生与膳食结构不合理、营养素摄入不平衡有着重要的关系。膳食的不合理主要表现在:

  (1)食物中

脂肪比例较高。据调查发现热能和蛋白质虽然已达到供给量的标准,但脂肪占总热能的比例超过30%(标准应为20%至25%),脂肪的摄入过多。就容易患肥胖病、
糖尿病
、脂肪肝、高血脂和心血管病等。

  (2)新鲜蔬菜吃得少。β-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钙和膳食纤维普遍摄入不足。

  (3)粮食太精细。使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和膳食纤维摄入不足。

  (4)菜肴偏咸。一般人平均每日用盐量在13克左右,其实如果超过每人每日少于10克的用盐标准,就容易发生高血压等疾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