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脱离酒精麻痹成就胜利 世锦赛见证不开香槟的王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09:22  信息时报

  约翰·希金斯

  英文名:John Higgins

  国籍:苏格兰

  出生:1975.5.18

  转职业:1992

  冠军次数: 22次(至2000·5)

  职业赛一杆最高分数:147(两次)

  职业最高排名:1(1998,1999)

  目前排名: 1

  世界锦标赛最好成绩:1998冠军

  职业总收入: 200万英镑以上

  特长:高分(史上第1000杆过百分创造者)

  三年又三年,苏格兰桌球名将希金斯足足等了三个三年——九年时间,终拿下个人第二座斯诺克世锦赛冠军宝座。外号“巫师”的他在这次赛事中可谓三喜临门,除了重夺世界赛冠军外,更在年终排名再次攀上第一位,兼成为世锦赛史上第1000杆过百分的选手。虽然好事不断,但之前嗜酒如命的希金斯并不打算开香槟庆祝,“我有其他的庆祝方式……”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当第一天的比赛结束时,一路走来意气风发的塞尔比不得不承认“姜是老的辣”。在前16局的比赛中,希金斯竟然以12∶4这样的大比分领先,所有人都认为,比赛已经没有任何悬念。

  然而胜利绝不会如此轻易降临,第三阶段的比赛场上局面急转直下。不知希金斯是手感不佳还是心态出现波动,他在关键时刻突然出现了低潮,接连的失误让他信心不足。而大比分落后的塞尔比反而斗志勃发,如有神助,局面顿时发生变化,塞尔比连追6局,将比分追成10∶12。此时,希金斯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原本期待中的胜利场面要推迟了,他的小女儿甚至在椅子上酣睡起来。塞尔比的粉丝则精神大振,加油声一阵高过一阵。

  好在最后阶段,希金斯再次找到了感觉,塞尔比也步步紧逼,比赛进入白热化。在希金斯以13∶12的微弱优势领先时,他再次表现出一个名将的沉稳和智慧。第30局,希金斯抓住机会单杆打出了129分,以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制胜,率先步入了赛点。

  希金斯没有浪费得来不易的赛点,场下的塞尔比神情已经难以掩饰住沮丧……当希金斯将粉球打进右中袋,63∶1,台面上的分数已经不够了。现场球迷欢声雷动,而他自己也开心地伸出舌头舔了舔嘴唇,样子就像个开心的孩子。完全没有任何压力的希金斯终于恢复了本应有的潇洒自如,冠军!随着他高高举起的手臂而握在了手中,而此时距离比赛开始已经过去了12个小时……

  休息室里,希金斯的妻子和孩子拥抱在一起,共同庆祝这个光荣的时刻。随后,希金斯的小儿子跑进了球场,跳到爸爸的身上,冠军开心地将儿子抱起,又接受了妻子甜蜜的热吻,虽然过程一波三折,但能有这个圆满的结果,希金斯此刻所需要的只是尽情地享受了。

  夺冠前濒临崩溃

  “9年前我第一次在这里获胜。我的成绩曾经那么辉煌过,但是却不断被其他的选手超越。因此,当我能够再次回到世界第一的位置上,这会是一件多么令人惊喜的事啊!”31岁的苏格兰人说。

  赛后,希金斯坦言,在夺冠的那一刻,他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简直不敢相信,14∶3,当时的局面对我来说非常困难,但我一直坚持战斗到最后了。这是我职业生涯中表现最好的一场比赛,尤其是在如此巨大的压力下获胜,这太让人吃惊了。”当被问及22万英镑的奖金怎样打算时,希金斯补充说:“我想买一辆阿斯顿·马丁(汽车),不过这对小孩子一点都不实用。”

  远离酒精 重夺冠军

  没有人比希金斯更开心了,赛后他表示,自己想喝香槟庆祝,但可惜自己戒酒了。提起酒,希金斯感慨道,“过去几年,我经历了很多。大家都知道我曾经被酒精控制,每天醒来人都昏昏沉沉,根本没办法集中精神训练。之后,我找回了自己,这个过程比大家想像的更艰难。”

  希金斯是在事业上逐步走向巅峰时开始放纵自己的生活,在染上了酗酒的坏毛病后,希金斯的状态逐年下滑。在2001年~2004年这几年间,希金斯甚至没有赢得过一项重要赛事的冠军奖杯。在去年的马耳他杯决赛中惜败给苏格兰老乡多赫提后,感到相当郁闷的他赛后径自到酒吧买醉,一直喝到凌晨五点钟后赶到机场,最后因为和他一起同行并且喝醉的朋友大吵大嚷,他们一行全部在飞机即将起飞时被赶了下来。这件事被现场随机的英国记者恰好“捕捉到”,于是希金斯“醉汉”的名声不胫而走。

  由于酒精的作用,他彻夜不眠。但令人欣喜的是,意识到酗酒危害的希金斯终于痛下决心戒酒。戒酒让他找回了状态和自信。2005年,苏格兰人在刚刚戒酒不久就在大师赛上闯入了决赛,虽然没能夺冠,但他随后在斯诺克大奖赛上赢得了冠军奖杯。

  前晚夺冠后,对于现场主持“要不要开香槟”的打趣,戒酒成功的希金斯害羞地笑着说:“啊不不不,我有其他的庆祝方式……”希金斯浪子回头,他最想感谢的是一直陪在他身边的家人,他说:“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我。这个冠军,更属于我的亲人们。”

  高举起奖杯的希金斯笑得灿烂无比,他把自己的孩子抱到了球台上,和妻子、儿子一起享受这美妙的瞬间!小家伙好奇地摸着爸爸的奖杯,不知道20年之后,小希金斯会不会又是一个震撼斯诺克球坛的名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