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建宜居奥运之城 治理北京城市水环境首先要还清水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5:47  第29届奥运会官网

  官方网站5月9日讯 今天下午,北京市城市水环境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举行。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毕小刚说,治河要先治污,把还清水质作为河道治理的第一要务,治理城市河湖水环境,为建设首都宜居城市营造良好的生态水环境。

  毕小刚说,几年来,我们按照“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认真贯彻“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三大理念,实施生态治河、人水和谐的治水思路,合理配置有效利用有限的水资源,既确保首都生产和生活用水又保持良好的水环境,使河湖面貌不断改观,走出了一条具有北京特色的生态治水之路,为迎接2008奥运会的召开,为建设首都宜居城市营造了良好的生态水环境。

  城市河湖水系的基本情况

  全市六环以内共有52条河道,总长520公里。主要有永定河引水渠、京密饮水渠两大引水渠道,清河、坝河、通惠河、凉水河等四大排水河道,还有昆明湖、玉渊潭、“六海”(什刹三海、北海、中海、南海)八个调蓄雨洪的湖泊,形成了“两引、三蓄、四排”的城市河湖水系格局。

  此外,大的河道还有昆玉河、长河、东西土城沟、南北护城河、亮马河、故宫周围的筒子河等,再有就是万泉河、马槽和等一些支流河道。

  到今年底,全市六环以内的河道可基本治理完成,达到水清、岸绿、流畅,部分河道同行,实现“三环绿水绕京城”的目标。

  治河先治污 把还清水质作为河道治理的第一要务

  第一,大中小相结合,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规划建设14座大型污水处理厂。目前已经建成高碑店等9座污水处理厂。正在抓紧建设北苑等5座污水处理厂。同时,在郊区卫星城建成14座中型污水处理厂,村镇新建216处小型污水处理设施。2006年全市污水处理率70%,处理污水9.62亿立方米。其中:城八区污水处理率90%,处理污水7.8亿立方米,郊区卫星城污水处理率70%,处理污水1.4亿立方米。

  第二,点源治理和面源治理相结合,加强河湖水环境治理。在加快建设污水处理厂的同时,加大河道排污口的治理力度,沿河铺设污水管线,截流污水口,收集污水。近几年城市河道共截流排污口2000余个。在治理点源污染的同时,积极治理面源污染。按照城市河湖保护和管理范围,拆除各种违章建设核设施41.6万平方米,取缔沿河非法市场28个,清理非法洗车、无照摊贩18.6万人次,2006年共打捞漂浮物及垃圾渣土杂物4.5万立方米。

  第三,生物措施和工程净化措施相结合,维护河流的健康生命。为保护河道水质,在城中心区河道种植了各种水生植物,投放育苗、螺狮、河蚌,安装收藻设备,在部分河道安装推流、曝气设备等,使水质明显改善。在治河工程中,我们打破了过去单纯从防洪角度治河的理念,按照生态治河的思路,进行了实践。

  河道宜宽则宽,宜弯则弯,建成河道天然自我净化系统;岸边及河底用生态材料进行保护,改变过去用水泥衬砌的做法,建成植物天然净化系统;建成水生动物天然净化系统。近几年,按照生态治河理念分别治理了北护城河、凉水河、清河、转河等10条近100公里河道,取得了良好效果。

  第四,优化调度河湖水源,扩大使用再生水,使水循环起来。

  一是每年集中向河道补充清水。把过去小流量长时间补水的办法,改为集中时间大流量补水。这样减少了渗漏,冲洗了河道脏物,效果好。

  二是将优质的再生水作为河湖景观的第二水源。近两年每年都有1亿立方米再生水补充入河湖。

  三是巧用雨水。在主汛期大雨到来之前,提闸将河道水放空,下雨时关闭闸门,收集雨水。既冲洗了河道,又节约了清水,一举两面三得。近两年城市河湖每年利用雨水都在1千万立方米以上。

  四是为使河水流动起来,将下游河水用管道提升到上游,达到水循环。如清河、凉水河均采取此种办法。在故宫周围筒子河还安放了水下推流器,使河水循环起来。

  第五,河道治理和水环境监测相结合。

  在城近郊区河道内设立32个水质监测点,水质检测船和移动检测设备,对河道进行随机监测,及时掌握河湖水质状况,建立了每日报告制度,设立了水生物实验池和水质化验室,为水环境的科学防治提供依据。

  2007年城市河湖治理建设的设想

  2006年,全市河湖治理任务超额完成,城市水环境出现由两边到质变的可喜局面,全市二类、三类水质(饮用水源水质)河道首次达到56%。

  2007年河湖治理的主要任务是:

  加大城乡污水治理力度,建成城区五里坨、北苑等五座污水处理厂,实施原有污水处理厂技术改造、扩大污水出离心技术实验,稳步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率,全力提高再生水水质;

  郊区再建成一批乡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乡村污水处理率提高10个百分点,加快新城污水管网建设,扩大管网覆盖,提高污水处理率;

  治理清河下段和二道沟等29公里河道,治理亮马河、马草河、肖太后河等区管河道,基本完成六环以内城市水系治理任务;

  实施城市河湖水质治理新举措,建设筒子河—北海—中南海水体循环工程,进一步提高水质;

  千方百计增加城市河湖用水,增加密云水库供水量,完成奥运中心区环境用水调度,强化河湖水环境管理,力争中心区水质再提高一步;

  加大城市河湖水质监测,完善实时监测系统,每季度向社会公布河湖水质。(范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