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6年节能减排工作获成效 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最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1:34  第29届奥运会官网

  官方网站5月9日讯 今日上午,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举办的“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城市2007年行动规划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06年北京市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取得的一些成效。去年北京市以较低的能耗支撑了较快的经济发展,1—3季度,全市的经济增长是12.2%,能源消耗是4.5%,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带动了全市能耗显著下降。北京市的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3.8%,降幅在全国排在第一位。

  北京市发改委张燕友委员介绍,200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各个部门和基建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市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取得的一些成效。具体表现为:突出一个重点、强化两项引导、实现四个率先、取得六大进展。

  一个重点是指产业结构的调整。去年北京市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逐步退出,

首钢搬迁,焦化厂正式停产。从布局上来看,高端产业功能区聚集效应明显,成为节能降耗的示范区,像经济技术开发区万元GDP能耗只是全市的五分之一。金融街所在的新城区万元GDP能耗仅是全市的三分之一,高新技术比较集中的中关村万元GDP能耗是全市的二分之一。

  强化两项引导是指强化了规划政策和宣传教育的引导。北京市去年共发布了环境保护、生态建设、

能源发展等八个专项公报,出台了关于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诚实的决定等七个法规政策文件,成功举办了北京节能环保展览会,接待观众七万多人次,开展了节能医生进家庭,节能节水等大型节能环保的公益活动。

  四个率先是指:率先在全国以季度公报形式向社会公布全市能耗、水耗的情况;率先出台北京市节能减排办法;率先实行

机动车国三排放标准;率先实行局部建筑65%的节能设计标准。

  取得六大进展:大气质量改善取得了更大进展;新能源运用取得了新的进展,取得了延庆10万千瓦风能电场的建设;污水处理能力取得新的进展,建成了小红门60万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取得了新的进展;节能产品推广取得了新的进展,去年北京市完成了所有中小学一共2046所120万支高校照明光源更换工作;循环经济建设取得新的进展,起动104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完成14家的验收。(缪礼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