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民间拳王海选赛南宁火爆 教练:拳击运动急需打市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1:20  南国早报

  时下民间拳王海选赛正在南宁如火如荼地进行,从4月份开打以来,已有千余名拳击爱好者报名,数百名选手上台攻擂。但与海选赛的热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原计划今年举行的全国拳击俱乐部职业联赛却因缺乏企业赞助、不受媒体关注等原因而“难产”。广西拳击队教练邓学文感叹说:“拳击运动急需推广和普及。有了市场、有了商业化操作,广西的拳击才更有希望。”

  据了解,去年国家体育总局曾打算在今年办一个类似于足球联赛的拳击俱乐部联赛,分南北两个区,每个区由6个俱乐部组成,南北进行对抗。但由于没有企业愿意在拳击上投入资金,联赛最终没能办成。没有商业化的比赛,对专业拳击队来说,最致命的就是没有比赛可打。“目前,每年全国性的拳击比赛只有三个:锦标赛、精英赛和冠军赛。”邓学文说,“参赛选手如果没能在锦标赛中取得好成绩,就基本无缘精英赛、冠军赛了。”这就意味着,如果一名选手在锦标赛中没打好,那么在长长的一年当中,他很可能就没有比赛可打。邓学文说,一场比赛很可能两分钟就结束了,苦练一年就打两分钟比赛,这对于很多选手来说是相当残酷的。拳击是一项对抗性很强的运动,运动员们的心理压力很大,状态也时有起伏,缺少比赛对于提高运动员的竞技水平非常不利。

  而缺少赛事,对于培养观众、培育市场、挑选运动员苗子也有很大影响。邓学文分析,平时很少有人练拳击,专业队挑选苗子的面也相对狭窄,“拳击运动很苦很累,以往都是农村的孩子为了有个奔头才来练拳击,现在生活好了,农村的孩子也很少有人愿意从事这个运动了”。邓学文认为,以后的运动员将会是出于对拳击的爱好才会走上专业道路。而这就需要各方面给予拳击运动更多的关注,让更多的人喜欢上拳击。

  邓学文认为,在南宁举行的民间拳王海选赛就为拳击的普及提供了非常好的舞台,“这次海选赛,虽然有些参赛选手的动作不够规范,对拳击规则也不甚了解,但众多选手的热情参与已经表明很多青少年非常喜欢拳击这项运动。如果能连续几年举办,肯定能激发他们学习拳击的热情,将他们培养成真正的拳击爱好者”。

  曾运作过跆拳道等赛事的某俱乐部经理李杰文则表示,拳击运动要想走向市场,除了举办类似的普及活动之外,必须还得有体育营销策划公司和强势企业的介入,共同打造出精彩好看的职业联赛。他认为,拳击在中国的群众基础其实是不错的,否则每周日也不会出现那么多人收看央视的《拳霸天下》。现在中国缺的是精彩激烈的顶级拳击比赛,让爱好者能够去现场观看。

  而中国拳击界的泰斗王守忻来南宁时也谈到,从目前情况看,中国拳击要想走出困境,职业化、市场化已经成为唯一的出路。美国职业拳击赛的成熟表现,一再证明拳击产业的确是个响当当的“

钻石产业”。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如何把拳击市场这座大“金矿”挖掘出来,实现多方的共赢,进而促进拳击产业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