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小梦想飞翔 现在只愿夺冠--河北武术世界冠军赵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1:16  河北日报

  四月是体育比赛较多的时间,石家庄中山体育馆内一片刀光剑影,第六届城运会武术套路预赛进行得如火如荼。在二号场地的男子棍术比赛中,世锦赛冠军赵杰第45个出场。只见这位身着红色练功服的小伙儿忽而腾空而起,忽而力劈华山,一团棍影护住全身,棍梢破空发出“呼呼”风声。抛棍接棍一气呵成,旋子又飘又高,落地却如老树盘根……场上场下一片喝彩之声,裁判也毫不吝啬地打出9.37分的高分。这也是本次棍术比赛的最高分。加上前天晚上的刀术最高分,赵杰在获得本次比赛的男子长拳冠军后,又摘得男子刀棍全能桂冠。

  “手上一直有汗,棍子特别滑,幸好没掉棍。”赵杰笑着对站在场边的教练李辉说。而面对记者,赵杰显得更轻松。“没事,你尽管在旁边拍你的。要是连记者在旁拍照都能使我紧张,那还怎么比赛。”经历过全运会、世锦赛的赵杰表现出的成熟,要远远大于他18岁的实际年龄。

  赵杰出生于张家口阳原一个普通人家,11岁时在

石家庄一家武校开始习武,2002年10月被省武术队教练李辉挑中,成为专业武术运动员。

  赵杰说自己喜欢武术主要是因为羡慕银屏上那些飞檐走壁的侠客。他说他小时候特别淘,特别喜欢爬墙上房,多高的墙都敢上。“看着电视里那些人轻轻一跳就跳上那么高的墙,我羡慕极了,就缠着我爹要练武,后来就到石家庄一个武校开始了习武生涯。”

  在武校期间,赵杰的天赋得以施展,迅速成为武校的尖子,经常代表武校去比赛和表演。就在这个时候,河北武术队在省会的几次表演和比赛让赵杰眼前一亮。“那些省队的队员,身子轻飘飘的,一跳起来老高,可把我羡慕坏了。后来李辉教练找到我,要我去省队,我特高兴。”

  也就是在那一刻,赵杰练武的目标发生了变化。“小时候,我的目标是‘飞’,但现在我的目标是拿冠军。”

  事实上,赵杰进入省队后并不容易。民间武校的训练方法和内容都与专业武术队有很大区别,赵杰只能从头再来。“他的天赋不错,而且与教练配合的也很好,又能吃苦,所以进步很快。”他的教练李辉对于弟子很是欣赏。

  从2004年起,只进行了不到两年专业训练的赵杰开始在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2005年12月,在越南举行的世界武术锦标赛上赵杰获得棍术冠军,成为我省历史上第一位男子武术世界冠军。2006年,赵杰又获得全国冠军赛刀棍全能冠军,成为20多年来我省第一位男子全国武术冠军。

  面对未来,赵杰充满了憧憬:“我还没有拿到全运会冠军,而且不知道明年

北京奥运会会不会办武术比赛,我真希望自己也能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