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希金斯一树梨花压海棠 称雄世锦赛谋划奖金换轿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0:41  光明网

  因为半决赛上出现了三张年轻的面孔,英国媒体将本届比赛称为“年轻人的对决”。但是最终年轻人遭遇了失败,冠军被老到的希金斯夺得,上演一出《一树梨花压海棠》。

  

希金斯一树梨花压海棠称雄世锦赛谋划奖金换轿车

  希金斯用经验欺负年轻。

  

希金斯一树梨花压海棠称雄世锦赛谋划奖金换轿车

  丁俊晖首轮被淘汰。

  

希金斯一树梨花压海棠称雄世锦赛谋划奖金换轿车

  塞尔比很有观众缘。

  

希金斯一树梨花压海棠称雄世锦赛谋划奖金换轿车

  塞尔比为代表的年轻一代迅速上位。

  本报讯英国当地时间昨日凌晨0时55分,长时间的鏖战让希金斯看上去非常疲惫,但当他击落最后一颗球时,苏格兰男巫立马兴奋起来。18比13淘汰小将塞尔比,希金斯第二次捧起世锦赛冠军奖杯。而这场决赛,也创造了斯诺克比赛时长纪录,“它比去年多特和埃伯顿的决赛时间还多了3分钟。”世界台联官网如是说。

  “我简直累坏了,当比赛僵持到14比13时,我都准备扔毛巾了,因为塞尔比的反击非常出色,我简直看不见希望,更别说在那种压力下反击了。”在下午的阶段赛中,因为双方都打得很谨慎,比赛节奏非常慢,结果两人仅仅打了6局,赛会组织者决定让双方休息一下,在晚场时继续将比赛打完,第三次参加世锦赛的23岁年轻球员塞尔比,没能延续神奇状态,希金斯凭借老到的经验,在14比13逆转后再下4局,“我不知道我怎么完成的,能够在那种压力下反击,这可能是我一生当中打得最好的比赛。”

  继1998获得世锦赛冠军后,希金斯再次捧杯,他因此加入到戴维斯、亨德利以及威廉姆斯(至少两夺世锦赛冠军)的行列中,“这种感觉很奇妙,尤其当你一整个赛季都处在低迷状态时,觉得任何一项排名赛冠军都非常遥远,更不要说世锦赛了。但过去17天里我非常冷静,我告知自己要争取控制场上局面,因此99%的时间我都掌控了主动,我想这是决定性的因素之一。我试着保持乐观的心态,相比对手,我投入了更大的激情。”赛后希金斯高举奖杯,和妻儿一起分享胜利的喜悦。

  ■排名&奖金

  重当一哥再换辆车

  本报讯 在赢得世锦赛这项重要的比赛后,约翰·希金斯的官方排名也上升到了第1位,42250分的积分,他当然要感谢世锦赛冠军头衔的1万分积分。

  过去希金斯曾在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上待过两个赛季的时间,现在他重新获得此殊荣,“9年前我第一次在这里获胜,那是我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候,但接下来的时间,我不断徘徊于水平日下的状态中,有时候我自认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可以延续很长时间,但时光飞逝,很多年轻球手逐渐在排名上超越了你,所以重新成为世界排名第一感觉非常的美妙,至少现在我又恢复了自信。”世锦赛开始前,世界排名第一的身份属于格雷米·多特,冷面小生在中国公开赛上获得了冠军,但他却被无情地挡在世锦赛第二轮大门之外,多特的年终排名为第二,这也是他职业生涯中最高的排名。

  世锦赛冠军除了给希金斯带去1万分积分外,还有22万英镑奖金。当被问及要如何支配冠军奖金时,希金斯说:“我该换辆车了,阿斯顿·马丁或许不错,不过这对小孩子来说一无是处。”

  ■对手·塞尔比

  微笑不变 搞笑不断

  本报讯“我来到这里,用尽了一切方法,甚至险些从希金斯手里夺过冠军奖杯。”这是世锦赛亚军马克·塞尔比的心声,是的,这位来自莱斯特的23岁小将曾在决赛首日以4比12落后希金斯,但他神奇地在第二日比赛中连下6局,将比分扳成10比12,之后还一度反超希金斯。

  “如果说我不想赢得冠军,那肯定是句假话,但事实是,我必须为自己在最后阶段中犯的错误接受惩罚。比赛的每一分钟对我来说都是享受。4比12落后的情况下,我并没有想到放弃,我必须拿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仅是第3次参加世锦赛,塞尔比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除此之外,他的表情和他的球技一样吸引眼球。

  比赛中,塞尔比会因为击中一颗高难度彩球做出夸张的庆祝动作,偶尔还示意观众给他点掌声鼓励,当桌上散落的球位让他拿不定主意时,塞尔比调皮地用双手圈在眼前,好似拿着望远镜。“塞尔比总是保持微笑,他有许多有趣的小动作,并且不断用玩笑调整自己的心态。”希金斯如此称赞自己的对手,“他无疑是未来的世锦赛冠军。两年前我和他交过手,当时他看起来相当粗糙,但现在他进步非常神速,与过去截然不同。”凭借亚军的8000分积分,马克·塞尔比的年终排名首次闯进前16强,他从第28位跃升至第11位。

  丁的敌人

  败给奥沙利文,对丁俊晖来说并不是不可以接受的。因为火箭正在走向职业生涯的暮年,而小丁还年轻,未来几年他的竞争对手将会是和他年龄相仿的几个年轻人。

  ●肖恩·墨菲

  出生:1982年8月10日

  年终世界排名:3

  墨菲最适合克鲁斯堡剧院的舞台,2005年他从资格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奇迹般地问鼎冠军,墨菲因此成为夺得世锦赛冠军的世界排名最低的球手(48位)。

  本届世锦赛墨菲卷土重来,在收获4万2千分积分后,他的年终排名因此上升到第3位。墨菲是位狂热的高尔夫球爱好者,并能熟练弹奏钢琴,他的业余爱好还包括环球旅行。

  ●内尔·罗伯逊

  出生:1982年2月11日

  年终世界排名:7

  罗伯逊曾在大奖赛和威尔士赛两项排名赛中夺得冠军,实现职业生涯的一大突破。这位澳大利亚人是名典型的进攻型球手,特别是犀利的远台进攻力,不过最让人震撼的还是他的台球经历,“当我刚开始打球的时候,我的水平非常臭,因此我的比赛奖金也少得可怜,好几次我都因为付不起房租差点被房东赶出来,远离家庭朋友让我感到孤独,于是我想放弃斯诺克找份合适的工作,我的父亲却鼓励我继续打球。我最终从他的鼓励中得益。”

  ●马克·塞尔比

  出生:1983年1月19日

  年终世界排名:11

  2006年世锦赛首轮,塞尔比将希金斯淘汰出局,那时斯诺克球迷记住了这个名字。刚刚结束的世锦赛上,他虽然以13比18负于希金斯,但世锦赛亚军成为他职业生涯最高的排名赛名次,如果他能克服自己发挥不稳定的毛病,或许决赛的结果会有改变。

  ■潮流·年轻化

  80后抢班夺权

  本届世锦赛半决赛上,出现了三张年轻的面孔,墨菲、塞尔比和马奎尔,他们均生于上世纪80年代后,因此英国媒体将本届比赛称为“年轻人的对决”。在前16名球手中,有6名球手在1981年后出生。“更多年轻球手的出现,会不断提升斯诺克水准,同时他们在改变这项运动的格局。”年终排名下降到第15位的老将史蒂夫·戴维斯说道。

  作为排名前16中最年轻的球手,在父亲丁文钧的眼中,丁俊晖的技术已经可以完美来形容,但缺乏大赛经验是丁俊晖目前的软肋。

  “这个赛季小晖打得很好,每年他都能进步一些。”丁父赞许道。

  依据英国媒体的看法,由于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进入斯诺克高手行列,比赛不再是年轻人挑战年长者,而是存在于年轻人之间的竞争,所以大赛经验不是最关键的决定因素,重要的是面对比赛的心态。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那么多世界高手在首轮或者次轮中落马。

  进攻型打法将会被发扬,这也会是年轻人带给球坛的一大改变。

  ■关注·丁俊晖

  难破首轮怪圈

  本报讯 尽管丁俊晖今年只拿到了一个排名赛冠军,但无碍他在20岁生日后,年终世界排名蹿升18位,到达第9,这也是丁俊晖首次进入世界排名前16。

  本赛季的首战———北爱尔兰杯夺冠,让丁俊晖成为斯诺克史上最年轻的三项排名赛冠军。但此后丁俊晖参加的6项排名赛中,除了在英锦赛中挺进8强,其余5项比赛丁俊晖均在第一轮折戟,它们包括:大奖赛、马耳他杯、威尔士公开赛、中国公开赛以及斯诺克世锦赛。中国公开赛被认为是丁俊晖最有可能夺冠的比赛。3月28日被巴里·霍金斯击败后,丁俊晖的赛季已渐进尾声,因为在他千辛万苦打进世锦赛正赛后,却遭遇造物主的一个玩笑,在首轮遭遇奥沙利文。被火箭10比2击败,丁俊晖早有准备,当然这并不是因为他已经习惯首轮落败。“本来进入正赛就挺有压力的,何况第一轮还要面对奥沙利文。”经纪人张萌感慨说。

  本版综述本报记者 郑淇 本版供图/CF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