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力克黑马塞尔比再度问鼎世锦赛 希金斯九年一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0:2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比起第一次夺冠,今天我更加激动。我第一次拿世锦赛冠军已经是九年前的事了。当时我想还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来拿第二个冠军,但当时间慢慢流逝,当你身边的球手一个个超越了你,冠军还是没有来。所以这一次再次登上世界第一真是太棒了。”

  ——希金斯看着手中的冠军奖杯,动情地说。

  据新华社伦敦5月8日电  苏格兰名将希金斯在谢菲尔德进行的世界斯诺克锦标赛决赛中以18∶13终结一路过关斩将的“黑马”塞尔比,自1998年之后再度捧起该赛事的冠军奖杯,打入决赛已经让希金斯登上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

  希金斯在6日的决赛首日比赛中就以12:4领先。但是,塞尔比在决赛第二日的比赛中表现得十分顽强。希金斯顶住压力,从7日一直和塞尔比激战到8日凌晨,终于把对手拖垮了。这也是有史以来结束得最晚的一场斯诺克世锦赛决赛。

  1998年,当22岁的希金斯第一次捧起斯诺克世锦赛冠军奖杯,当他第一次坐上世界第一王座时,如日中天的他怎么都不会想到这将成为他职业生涯的转折点,为了第二个世锦赛冠军他需要付出近十年的等待。

  经历风风雨雨九年的历练,如今的希金斯蜕去青涩,不再是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如今的他改头换面,不再是那个嗜酒如命的酒鬼,他已然成为世界斯诺克又一个传奇人物。

  低迷穷困当陪打

  1998年是希金斯最为辉煌的一年。当年的斯诺克世锦赛决赛,22岁的希金斯以18∶12战胜达赫迪问鼎,并且当了足足两年的世界第一。但此后,这个被球迷称为“苏格兰男巫”的小伙子似乎一下子失去了法力,跌入职业生涯的谷底。2001年到2004年三年间,他两手空空,一个冠军都没捞到。“那时,我整夜整夜地睡不着,翻来覆去地想,是不是我的职业生涯就这样一蹶不振了?”希金斯回忆说。

  跌入低谷让希金斯承受了极大的压力,他甚至一度萌生退意,“不久前,我还想过放弃

台球,找份更稳定的差事。”而三年的冠军荒,两年的低迷期更让这个有着400多万英镑奖金的希金斯开始面临财政危机。“我还要照顾妻子和两个儿子,有时就不得不去酒吧里陪人打球赚钱。好在一切都过去了,我们熬了过来。”希金斯终于在去年走出阴霾,重新回到了世界前四的行列。

  嗜酒如命被驱逐

  希金斯嗜酒,就跟他打球一样闻名。有网友问他,你赢了球最想干什么?他笑嘻嘻地回答道:喝点小酒。但2006年初,喝大了的希金斯闹出了一出丑剧。

  2006年的马耳他杯赛结束后,希金斯和达赫迪由于贪杯喝多了,两人在飞机上发起了酒疯,最终他俩被航空公司驱逐下了飞机。

  虽然之后他百般辩驳,但背负丑闻回到家的希金斯依然被太太丹尼斯狠狠地训了一顿。“我开始认识到无论对于我的家庭还是我自己来说这都不是一件好事,我必须戒除酒瘾。”幡然醒悟的希金斯真的决心戒酒了。

  重拾状态戒酒瘾

  “过去我总是会出去喝上几杯,而且会经常几个礼拜不训练。马耳他杯事件让我清醒了很多。看到家门口有很多记者媒体,我意识到,这影响很坏。”希金斯回忆道。

  以前的希金斯喜欢喝酒,而且总是收不住,“我太贪杯了。”希金斯坦然地在记者面前自揭短处,“以前唯一的周末活动就是看完凯尔特人比赛后出去喝上几杯,那段时间我从不在周末训练。当你玩得很尽兴的时候怎么可能想到练球呢?”

  沉迷在酒精中的他每天昏昏沉沉,根本没办法集中精神训练,“还好现在我找回了自己,这个过程比大家想像的更加艰难。我现在就想着多花点时间练球,可能这也是我越打越好的原因吧。”

  戒除酒瘾的希金斯状态逐步攀升,“我告诉自己,不能再浪费机会了”,今年世锦赛的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

  家人支持驱阴霾

  无论如何嗜酒如命,无论状态如何低迷,责任心极强的希金斯依然十分顾家。有人问他,除了斯诺克他觉得人生最大的成功是什么?他毫不犹豫,一脸自豪地回答:“婚姻。”“当你成为一个父亲之后,你的注意力和目标就会发生改变。你对比赛还有同样的渴望,但你不会像以前那样全神贯注了。如果你还像以前那样投入比赛,等待你的也许是破碎的婚姻。”在希金斯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注到孩子们身上时,他的家人也在帮助他一步步走出阴霾。

  希金斯和妻子丹尼斯有两个孩子,九年后再度夺冠,希金斯把功劳归于自己的家人:“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这个冠军,更属于我的亲人们。”所以比赛后,我们看到这一家三口在球台前幸福地拥抱。

  赛后有人问他这22万英镑的冠军奖金打算怎么花,希金斯笑着说:“我想买一辆阿斯通·马丁

跑车,”但他又马上补充道,“但他可能不太适合孩子们。”现在的希金斯无论何时都把家人放在第一位,看来他这买车计划也将修改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