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保护知识产权产生积极影响 体育用品业加大创新力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12:28  中国体育报

  近年来,在我国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家不断加大在知识产权领域的保护力度,这既是我国加入WTO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也是促进我国企业提高全球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战略。在体育产业领域,知识产权的保护主要涉及商标专利权、技术专利权等。根据某沿海城市海关的统计,2006年,该海关查处涉及金额最大的10宗违反知识产权案中,和体育产品相关的就有3件,其中有假冒国际名牌的运动鞋,也有违反奥林匹克规定的出口产品。而2006年,全国海关查处违反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案件就有近百起。有资料显示,我国体育制造业已经占到全球总量的65%以上,但在企业林立的局面下,能在国际市场上拿出手的知名品牌却寥寥无几。有专家认为,一些企业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严重地影响了中国体育品牌的整体形象。中国体育企业的市场环境如果不加以净化,其品牌国际化之路将愈发艰难。

  国家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将有利于企业加大科研创新和品牌营销力度。国内某著名品牌运动鞋的减震技术经过科技攻关,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另一品牌的“芯技术”、马拉松鞋的超轻量控制、专业

乒乓球鞋的楦型和鞋底结构设计、鞋底TPU助力桥的研发等37项技术申请了国家专利。在加大技术创新,打破国际品牌技术垄断的同时,以李宁、安踏为代表的民族品牌还将品牌营销作为走向国际市场的利器,而这同样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护。如果没有知识产权的保护,一些企业仿冒这些名牌产品,伤害了品牌形象不说,自己苦心经营的品牌、
商标
,随便就能贴在别的运动鞋上,企业的创新积极性就会受到严重制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