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变沙为宝打造沙漠运动产业 创办大漠体育运动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4日02:13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4日电(记者武勇、顾玲) 从4月29日到5月3日,宁夏银川大漠黄河旅游健身周暨第三届大漠体育运动会陆续开展了沙滩排球、足球和沙漠赛龙舟等10多项沙漠运动,吸引了万余名观众。

  如今,宁夏在民间游戏和旅游开发基础上,大力推广各种沙漠健身项目,以打造一个全新的沙漠运动产业。

  宁夏位于中国西部,周边被腾格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和毛乌素沙地环抱。一方面,由于地表的植被覆盖率不高,每当有大风天气出现时,这些沙漠就成了沙尘暴的源头;另一方面,宁夏在开展多年的固沙治沙之后发现,沙漠其实也是很好的健身娱乐场所。

  最先开展沙漠运动项目的当属5A级旅游景区宁夏中卫沙坡头旅游区,这个“世界治沙奇迹

500强”之一的旅游区,在治沙过程中开发了许多沙漠健身项目。游客可以乘骆驼漫游沙漠,感受沙漠探险者的勇气,也可以乘滑沙车体验风驰电掣、犹如从天而降却有惊无险的滑沙感觉。最浪漫也是最辛苦的就是光着脚攀爬沙山,感受沙漠的温暖。有水平又不怕危险的游客,还可以自己驾驶沙漠越野车、
摩托车
,到沙漠腹地冲一回浪。

  在宁夏体育部门的积极引导下,各个城市也开始依托沙漠资源陆续开展各种活动,积极推动当地体育事业的发展。

  银川市已经依托毛乌素沙漠举办了三届大漠体育运动会,在保留传统的沙滩排球、足球等比赛项目之外,还开发出沙漠铁人三项赛和沙漠赛龙舟等20多项富有挑战性的沙漠运动。记者日前观看了几场5人沙漠赛龙舟的比赛,发现比赛竞技性虽然不强,但是乐趣不少。

  来自浙江的游客黄先生作为编外人员参加了第三届大漠体育运动会的穿越大漠健步行活动,他说:“第一次感受了沙漠运动的魅力,徒步穿越大漠的困难是气温高、细沙软、距离较长,极具挑战性,对于首次穿越大漠的选手来说,能顺利完成比赛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宁夏体育运动协会负责人姚剑龙告诉记者,沙漠运动大多由常规体育运动演变而来,除了具有一般运动的刺激、趣味、惊险和休闲等特性外,还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和易于大众参与的特点。许多项目如滑沙、爬沙、沙漠摩托车冲浪等,都是由民间游戏演变而成。

  作为全国最大、最具特色的沙漠主题公园——中国宁夏沙坡头大漠体育公园落户中卫市以后,已成功在那里举办了三届全自治区沙漠体育运动会。在此基础上,宁夏又成功申办了全国首届大漠健身运动会。预计将有上万名运动员和游客今年9月份前来参加或观看这次体育盛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乔毅智说,开展沙漠体育运动,是对沙漠的一个再认识,体现出人与沙漠和谐共处。宁夏今后将把各种沙漠健身活动发展为民俗、体育和风光旅游相融合的沙漠体育运动,并打造具有宁夏特色的沙漠体育运动品牌,将沙漠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做大。(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