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教练曾巧妙化解绯闻 当上海劳模荣誉锁进抽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2日14:00  新民晚报

  

吴敏霞教练曾巧妙化解绯闻当上海劳模荣誉锁进抽屉

  在体育系统的上海市劳动模范中,史惠国的名字对公众而言恐怕有点陌生。上网一搜,他的身份便很明了——这个名字总是与奥运跳水冠军吴敏霞紧密相连,他是上海跳水队总教练、领队。

  一心扑在队里

  每天和跳水队打交道,一周上六天班,三天睡在运动队值班。史惠国说,他工资、奖金的

银行卡,都“上交”给家人,因为平日里基本没什么开销:一包香烟可以抽一周,扑克牌都不会打,用的手机还是三年前徒弟吴敏霞送的生日礼物。

  从1964年进跳水专业队后,生活的重心就是跳水,今年已经59岁的史惠国说:“我就喜欢呆在运动队。”

  当生活遭受重击时,他也不曾放弃钟爱的跳水事业。入选国家队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干了7年后,30岁时史惠国才回上海结婚。然而妻子在怀孕时不慎感染黄疸肝炎,生产时引发溶血病,15天后,妻子撒手人寰,留下在

医院监护的、嗷嗷待哺的婴儿。那段时间,他白天在运动队全神贯注地带教队员,晚上照顾儿子,还要做岳母的思想工作,饱受煎熬。

  是他亡妻的胞姐、张瑞莹,一位善良的女性解救了这对艰难的父子。嫁给史惠国后,她用全副身心照料好他的儿子,孩子直到18岁时才无意得知真相。

  史惠国说,这辈子最愧疚的就是现在的妻子。当他一心只顾跳水队时,是妻子张罗着家里大大小小的事,从家里买房卖房到筹备儿子结婚,都是妻子一手包揽,没让他操过一点心。在家人的支持下,史惠国培养出奥运冠军吴敏霞、世界冠军王毅杰等多名优秀队员,仅在他担任上海队跳水总教练和领队期间,上海队总计获得世界冠军18个,亚运会冠军4个,全国冠军22个。

  巧妙化解“绯闻”

  1994年,史指导从业余体校中选拔出了吴敏霞,次年进专业队,1998年,他又带着吴敏霞到国家队执教。“她的脾气非常倔强,带她也要找对路子”。直到今天,史指导在给吴敏霞发短信时,还是要“先撸顺毛”肯定优点,再谈问题,每每及此,吴敏霞都能虚心接受。

  他是吴敏霞的良师,也是吴家父母的益友。他自己家里置换房子顾不上,奥运会前,吴父母要贷款购房,他却帮着四处觅房。“关键是要做吴敏霞爸爸的工作。他们家条件一般,不敢贷款买房,当时吴敏霞能否拿到奥运金牌也没有定数,请我帮忙商量着拿主意。”

  奥运会后,吴敏霞无辜遭遇与田亮的“绯闻”事件,国家跳水队的教练打电话来求助史指导出面做思想工作。他一面交待吴家父母怎么样正确对待,不要无端给女儿施压:“都是一个运动队的,大家感情都不错,平时叫‘田亮哥’。其实没什么,就是关系不错一起吃顿饭而已,不用小题大做。”一面给吴敏霞减压:“不用理会炒作。每个门槛都能跨过去,路走得曲曲折折也能到达目标,走过去就是海阔天空。”当事人情绪稳定了,风波也很快就平息了。

  荣誉锁进抽屉

  去年,突发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折磨得史惠国几乎下不了地,“下半身都是麻的”。医生嘱咐要卧床三个月,他却执意不肯请病假,依旧日日泡在运动队,实在痛得不行,就在办公室的床上躺一下。期间因为教练人手紧,一线教练跑不开,他还带年轻队员赴天津参加全国青年跳水锦标赛。“那次真是够呛,腰都直不起来。”所幸,靠着当运动员的底子,他锻炼配合治疗,在队里按摩师的帮助下,逐渐康复。

  这么多年,史惠国得过的众多荣誉,都被他搁置在办公桌抽屉里。身为领队,在奖金分配上,他以身作则,优先考虑教练员。他一再强调,上海跳水队在奥运会上的历史突破,离不开方方面面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副领队史美琴和众多教练员的辛勤努力。至于他自己,“等到下一届全运会结束,我就退休了。得给年轻人腾出位子来了。干了一辈子跳水,我想说,自己尽力了,没有遗憾。”本报记者俞剑

  59岁的史惠国在细心指导小队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