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绕着地球走上一圈半--竞走项目枯燥训练让人难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0:42  新京报

  “这是个非常枯燥的项目,每天练习的内容都一样。那时候条件很艰苦,四个人住一间宿舍,铁床,伙食也没有现在这么花哨。每天训练要走30多公里,除了训练,其余时间基本就只能睡觉了,或者洗洗衣服。”———国家竞走队教练张阜新

  

绕着地球走上一圈半--竞走项目枯燥训练让人难熬

  在竞走队员的职业生涯里,每个人都几乎要走上6万公里。

  

绕着地球走上一圈半--竞走项目枯燥训练让人难熬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王丽萍(中)获得女子竞走冠军。

  1984年,阎红为中国创造了第一个女子1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1992年,陈跃玲、李春秀分别获得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公里竞走金牌和铜牌;2000年,王丽萍获得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

  这一串成绩单和名字,记录了我国女子竞走20年多来的辉煌。1个多小时,人们更愿意去看足球或者网球比赛,而不关注这个一直重复一个动作的竞走比赛,但是就为了重复这一个动作,竞走的姑娘们走过的路已经可以绕地球一圈半。

  本报记者近日走访了中国女子竞走国家队主教练张阜新,他是中国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竞走队员,6次破亚洲纪录,1988年做女子竞走教练以来,他亲眼目睹了女子竞走的起起伏伏。

  蚊子追着黄金一代飞

  “在带过的队员中,我常想起这几个名字:王丽萍,刘宏宇,王研,谷燕。”这四个人都在上世纪90年代以辽宁女子竞走队为班底的国家队里。

  “2000年奥运会首次将女子10公里竞走改成20公里,王丽萍就获得了冠军。2001年11月举行的全运会上,她们三个包揽了前三名,而当时第三名刘宏宇的成绩是1小时26分35秒,目前国内都没有人能超过。”2001年夏天,张阜新选择了丹东东港作为训练基地,那里有平整的公路和操场,公路上车也很少,但那个训练基地以蚊子凶猛闻名全国。“每天不管你在做什么,蚊子都追着你跑,训练时就能看见蚊子跟着你,晚上睡觉也叮你,穿着长袖都不行,隔着衣服叮,屋里还没空调,又热,整整在那里呆了三个月啊。”张阜新苦笑着说,“怎么也没考虑到蚊子的问题啊,不过她们三个最后成绩却出奇地好,奇怪了。”回忆起十几年前的往事,张阜新用一个字可以概括,苦。

  “这是个非常枯燥的项目,每天练习的内容都一样。那时候条件很艰苦,四个人住一间宿舍,铁床,伙食也没有现在这么花哨。每天训练要走30多公里,除了训练,其余时间基本就只能睡觉了,或者洗洗衣服。”

  青年一代敢给教练提意见

  随着参加过雅典亚运会时的几位小将逐渐成熟,平均年龄20岁的中国女子竞走队重新跻身世界前列,来自广东队的刘虹在去年多哈亚运会上摘得金牌。

  在做80后运动员的教练时,张阜新感觉她们和老一代明显不一样。“这些运动员和王丽萍她们那会儿可不一样,外界接触得多了,而且大多都是独生子女,连包饺子都不会,洗衣服原来我们都手洗,她们都直接扔洗衣机里。有些鞋,我们教练都觉得还可以再穿,她们就给扔掉不要了。”依赖性太强,张阜新为新一代们总结了一句话。

  “现在的孩子和王丽萍她们不一样,有自己的想法,80后还有很多选择。现在的孩子就敢给教练提意见:‘教练啊,您训练方法不科学,科学的训练方法是不累的,可是咱们怎么这么累啊’,弄得我哭笑不得。”但是张阜新并不看轻队员们的优点,“当然她们肯定也很有毅力,不然练不了这个项目,能一直坚持练竞走并且进入国家队,取得一定成绩的姑娘都需要比别人多很多的耐心,比同龄人吃更多的苦。”

  改变步幅走出腾空误区

  竞走容易出现犯规,2000年奥运会时,刘宏宇就因为三次犯规被罚下。中国队在这个问题上吃尽了苦头。

  “竞走是从欧洲传过来的,所以我们肯定不占优势。比如裁判在判罚时对我们的技术有一定看法,可能就对我们不利,因为他们习惯于欧洲队员大步伐的竞走姿势,而我们的特点是高频率小步幅。”张阜新对中国队的状况并不乐观,他介绍,最近在西安的一次讨论会上,教练们一起研究了近几届奥运会的判罚情况,有两种情况会被出示红牌———屈腿和腾空,国外运动员在屈腿方面被罚的情况占40%,而我国运动员在这方面几乎为零。也就是说,中国运动员每次被罚都是因为裁判认为出现腾空。

  “在这个不借助仪器、纯靠个人意志判罚的运动,人家说什么就是什么,没什么可申辩的。我们的技术或许应该转变一下,但一个运动技术的形成是需要很长时间的,我们现在只能说朝着大步幅方面发展,去适应裁判的尺度。”

  本版采写实习生 田颖 供图/CF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