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观众眼中的女排性别大战:留下快乐的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0:28  中国体育报

  两年前我从市体育局退休,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往平淡、按部就班的机关生活逐渐淡忘,但有一件事却始终不能忘却,每每想起来仍然有抑制不住的激动,一切仿佛就在眼前。

  记得那年,机关新来了一位年轻的副主任,40岁出头,中等身材,长得很帅。他上班后很快进入角色,期间协助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了全市体育发展战略研讨会、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承办了全国首次体育理论研讨会。而我当时是党委宣传部的一般干部,年轻气盛,对于新来的领导有些不屑一顾,甚至因对一些问题看法不同而发生过争执。虽然当时觉得自己做得有些过分,但毕竟与领导接触不多,加之倔强的性格,抱歉的话始终没找到合适的机会说出口。

  有人说,排球运动员素质较高,也许是这个原因,当时机关有9名退役排球运动,我是其中一员。大家开玩笑说,可以组成一个半比赛阵容了。那天不知是谁的动意,非要组织男士们与我们比赛,大有一决高低的阵势。中午我们来到机关旁的人民体育馆,待男队进场时,我吃惊地发现那位年轻领导身着运动服在其中,许多干部也一窝蜂地拥进来,为双方鼓劲加油。

  一声哨响,比赛开始。由于是男女对阵,各自又都想取胜,双方打得认真、谨慎,每救起一个险球或大力扣杀成功,都会引起场内外阵阵的叫好声,场面紧张又热闹。我全力比赛,俨然一副回到当年竞技赛场的样子,那不顾一切的拼救就像扫除工作中的羁绊;那发自肺腑的喊叫将烦恼郁闷一吐为快;那真诚的击手祝贺好像工作中的相互信任与支持。毕竟我们女队是专业出身,技战术要成熟许多,传、扣、防都占上风,快球战术辅以强攻,落地开花,连连得分,打得男队措手不及,很快局数以2比0领先。交换场地时,我看到副主任不知说了些什么,与男队员共同握手加油。后面的比赛他们好像换了一个队,利用高度,连扣带拦,屡屡奏效。副主任在后排时几次滚动救球成功,使男队频频反攻得分,最终连扳两局,局数变成2比2平局。看到那位领导不顾一切地救球,和大家一样不时与裁判理论,我忽然觉得此时与他的距离拉得很近,没有上下级关系的束缚,都是竞争对手,可以平等相待,这是多年机关生活从未体验过的轻松、平等、贴近的感觉,是一种很真实的感觉。

  很可惜,此时上班时间到了,比赛只得暂停,往回走的时候,双方不停地叫喊,如果再打一局,肯定是自己取胜。真是奇怪,从那以后,尽管我依然是个普通干部,但与那位领导之间拉近了距离,工作起来就像排球比赛中的配合有了不言而喻的约定和默契。

  如今十几年过去了,当年一个半阵容中的6人已经退休,年轻的副主任也早已调离市体委(现在的市体育局),有了更高的职位。他就是曾经的天津市副市长、现任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孙海麟同志。

  退休后,工作上的事情我记得越来越少,但是这场珍贵的排球比赛却深深印在脑海里,永远忘不掉,有时大家聚会时还津津乐道。当时由于没有现场拍照、赛后合影,没能记录下这难忘的场景,留下无法弥补的遗憾。虽然留下遗憾,但却是快乐的、亲切的。

  程永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