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女枪手杜丽:金牌放哪是秘密 离退役还很遥远(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0:24  新京报

  

美女枪手杜丽:金牌放哪是秘密离退役还很遥远(图)

  参加完一个开幕式表演的杜丽被同伴问及彩排过几次后,她回答:“今天才知道开幕式有我,哪里彩排过,直接上去的。”大家惊呼她演技高明,她没时间理会夸奖,兴高采烈地看着别人给自己拍的照片大笑:“哇,真傻呀哈哈。”如果你生活在她旁边,你会觉得,“邻家妹妹”比“射击队第一美女”更适合她。4月21日晚,在江苏周庄和记者说起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时,杜丽坦言,很担心由于观众激动得大喊而影响比赛。

  ■冠军档

  

美女枪手杜丽:金牌放哪是秘密离退役还很遥远(图)

  在周庄游玩时,杜丽没有放过这个难得的放松机会。她那双习惯了握枪的手学起了织布。本报特派记者吴江摄

  姓名:杜丽

  性别:女

  籍贯:山东淄博

  生日:1982年3月5日

  身高:1.70米

  体重:55公斤

  项目:射击

  运动经历

  1996年进入山东淄博市体校,1998年进入山东省队,2002年进入国家集训队。

  主要战绩2002年世锦赛女子气步枪个人亚军;2002年世锦赛女子气步枪团体冠军;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子3×20个人、团体冠军;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子气步枪团体冠军;2002年全国冠军赛女子气步枪个人冠军;2003年克罗地亚世界杯,女子气步枪个人冠军;2003年世界杯总决赛女子气步枪个人亚军;2004年泰国世界杯女子气步枪个人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气步枪个人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2007年世界杯悉尼站女子气步枪冠军。

  ■冠军榜·射击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男子自选手枪慢射个人(566环)

  李玉伟男子50米移动靶标准速(587环)

  吴小旋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581环)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王义夫男子气手枪(684.8环)

  张山双向飞碟(223靶)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李对红女子25米运动手枪(687.9环)

  杨凌男子10米移动靶(685.8环)

  2000年悉尼奥运会陶璐娜女子10米气手枪(690.4环)

  蔡亚林男子10米气步枪(696.4环)

  杨凌男子10米移动靶(681.1环)

  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义夫男子10米气手枪(690.0环)

  朱启南男子10米气步枪(702.7环)

  贾占波男子步枪3×40(1264.5环)

  金牌

  不能说,说了会被偷

  新京报:2004年你只有22岁,那时候拿到金牌什么感觉?

  杜丽:那时候其实参加的各种大赛已经不少了,技术经验各方面都没问题,但奥运会是第一次参加,而且我又是队里最年轻的,没那么大心理负担。拿金牌之后觉得挺意外的,因为在我心里,奥运会这种大赛上应该是论资排辈的,我没想过当时会拿冠军。

  新京报:当天有没有特殊的庆祝?

  杜丽:比赛完之后觉得特别累,早早就睡觉了。

  新京报:因为雅典奥运会那块金牌,很多人都叫你美女枪手,平时走到大街上有做明星的感觉吗?

  杜丽:你看我像明星吗?其实什么称号都是别人给我的,我自己的心理没有太大变化。还有我所在的这个群体会给我很大影响,你和我们射击队员接触起来从来不觉得大家是明星吧,都是冠军,可是谁也没有架子,从赛场上下来,我们都是特普通特普通的人,心态都很平和。可能射击队就需要这样平和的心态吧。

  我平时逛街都没人会认得出我,都穿得很简单,甚至有点邋遢,头发也不故意弄成什么样。我发现一个现象,其实越戴着大帽子和墨镜遮掩自己的,越容易被发现,还是打扮得平民化一点比较好。

  新京报:金牌放在哪里了?

  杜丽:这个是秘密,说了该被人偷了。

  生活

  五音不全,唱歌不多

  新京报: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500天,这些日子你会做什么?跟平时会不一样吗?

  杜丽:08奥运会之前就一直专心于训练和比赛了。这次来周庄放松调整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了,接下来就要全力备战奥运会了。平时喜欢逛街和买衣服,看看书,不过买了衣服穿的机会也不多,去KTV唱歌的机会也不多,因为我五音不全。(笑)

  新京报:北京奥运会将至,你认为东道主的身份对选手发挥有影响吗?

  杜丽:可能到时候会比较怕观众激动得大喊,但我相信还有一年多时间,到时候能到射击馆去看我们比赛的人一定会了解规则,安静地观看比赛。

  新京报:预测一下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会拿多少金牌?

  杜丽:当然是越多越好。

  新京报:2008年8月8日的奥运开幕式,你会参加吗?

  杜丽:射击队一般都不能参加开幕式,因为我们总是第一天参加比赛,赛前要好好休息,开幕式一般会持续到很晚才能结束。

  未来

  退役还很遥远

  新京报:从事射击事业让你失去了什么?有没有遗憾?

  杜丽:失去一些东西是很正常的,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一定的代价。我从小就从事这个项目,所以就错过一些平常人该经历的事情。作为我们专业运动员来说属于自己的时间可能会少一些,但既然选择了这个事业,付出什么都是值得的,没什么可遗憾的。

  新京报:大家似乎已经习惯你拿冠军了,可是前几次因为选枪问题发挥得不很好,心理上有没有压力?

  杜丽:呵呵,那段时间确实没调整好,不过谁都不可能永远是第一,这点我们都习惯了,也不会有压力,做射击运动员要有很好的心理素质。

  新京报:退役后的打算是什么?

  杜丽:退役离我还太遥远,我现在打算的就是在2007年世界杯赛的澳大利亚站、德国站、泰国站和世界杯总决赛中好好打。

  实习生 田颖 周庄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