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比赛项目规则要点--北京奥运跆拳道知识介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09: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0日电

  跆拳道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1955年,韩国将国内各种武技统一命名为跆拳道。现代跆拳道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以参加比赛为主要目的的竞技跆拳道,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跆拳道。跆拳道是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主要以腿法为主。竞技跆拳道在比赛中禁止用拳击打对手头面部,不能使用膝、肘的击打动作,不能抱摔对手。另一种是被称为武道的跆拳道,这种跆拳道被人们称为大众跆拳道、表演跆拳道等。

  1988年,

跆拳道作为奥运会表演项目首次出现在汉城奥运会上。1994年,国际奥委会表决通过跆拳道成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第29届奥运会跆拳道比赛将于2008年8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举行。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跆拳道选手、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陈中在女子67公斤以上级比赛中为中国首次夺得奥运会跆拳道比赛的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陈中和罗薇拼得两枚金牌,中国台北选手陈诗欣和朱木炎各获得一枚金牌。

  奥运会跆拳道比赛设有男、女各4个级别。跆拳道比赛时,双方运动员都要穿道服和护具,戴头盔,用脚或直

拳击打对手的合法部位,即只能击打对方被护具包裹的锁骨以下、髋骨以上的躯干部位和头部(禁止用拳击打对手头部)。

  跆拳道比赛分为3局,每局2分钟,局间休息1分钟。蓝方和红方选手使用规则允许的技术动作努力击败对手。比赛结果根据双方选手3局的得分总和来计算,得分多者为胜者。

  评判标准:在比赛中,用脚踢击对方躯干部位一次只能得1分,而用脚击打中对手头部则可以得2分;如果击倒对手,裁判员读秒后再加1分。因此,虽然用脚踢技术击打中对手头部的难度比较大,但许多选手在比赛中还是千方百计使用脚击打头部的技术以尽可能多得分。比赛由一名主裁判员在场上主持,其余4名边裁判员根据运动员的技术使用情况负责评判并打分。

  在比赛中,判断一名运动员是否得分,关键要看运动员的技术是否准确、被允许、有力及有效。跆拳道赛场上加油声、呐喊声总是不断,判断一方运动员是否得分,可以看双方运动员的进攻和反击时的动作,并随时看一下计分板;一个运动员如果得分了,在1秒钟内裁判员会按压手中的采分器,该运动员的得分也就及时公布在计分板上了。

  现在的跆拳道比赛规则对运动员倒地的判罚比较严厉。一般来说,运动员故意倒地就有可能被裁判员判罚一个警告,即扣0·5分。但如果是意外滑倒和被对手重击倒地或是技术性倒地(即在使用动作时无法控制住身体平衡倒地)则不被判罚。

  在比赛中,如果一方采用搂抱、推拉对手、消极逃避比赛,用肘、膝顶击对手,摔倒对手、故意用拳攻击对手面部等犯规动作则会被判罚警告(一次警告扣0·5分)或扣分(一次扣分扣1分)。如果一名运动员累计被扣掉4分,则要被判“犯规败”。

  在一场比赛中,如果双方打满3局而出现平分的情况时,要进行加时赛。加时赛实行“突然死亡法”,即先得到1分的一方获胜。

  观赛礼仪:在跆拳道比赛中,主要以腿法为主,动作强调击打要有力度和准确。双方攻防转换速度非常快,并且在进攻和防守时鼓励运动员发声扬威。因此,跆拳道比赛时,场上场下喊声不断,看到漂亮的击打,无论是否得分,观众都可以大声喝彩。

  跆拳道有较为规范的礼仪要求。运动员入场时,要向裁判员敬礼,向教练员敬礼,向对手敬礼,有时运动员还会给观众敬礼以示尊重,此时观众应给予掌声回应。

  观看跆拳道比赛时禁止吸烟;手机要关机或设置在振动、静音状态。严禁向场内投掷杂物,不能发出嘘声和吹口哨,这些都被认为是不文明的行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