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媒体惊叹中国马拉松之星浮现 一项能力堪称世界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16: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孙英杰独自训练,邢慧娜的10运会问题余波至今荡漾不止的时候,周春秀则从北京、厦门、韩国首尔到多哈亚运会这一系列的马拉松比赛中一步一个脚印,用四年时间达到了世界的顶级,她2004年开始一直保持了自己世界前三名的水平。

  上周日,周春秀在伦敦马拉松上以稳定的2小时20分38秒的成绩夺冠,这也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在世界四大马拉松上夺取冠军,其意义不亚于网球在大满冠上领杯或者田径世界锦标赛。

  已经在奥运会上连续两届取得女子马拉松冠军的日本把周春秀作为了最主要的对手,在周春秀伦敦夺冠后(日本东京电视台在晚间对比赛进行了全程直播),日本媒体也专门进行了评述,认为肯尼亚的哈雷在30公里弃权后,周春秀表现出了和多哈不一样的稳定性,对时间的控制也很精确。

  在多哈亚运会最后10公里独跑的周春秀就出现了速度降低的现象。而这次在伦敦马拉松上,周春秀与多哈一样在35公里后就成为单人表演,最终以2小时20分左右的水平夺冠,最后5公里还是相当不错的成绩,表明了周春秀稳定的心理和速率。

  27岁的杭州人周春秀是于22岁开始从5000米和10000米转项起练马拉松的,她的成绩逐年提高,获得了包括厦门马拉松冠军,北京马拉松亚军和韩国首尔马拉松的冠军,乃至多哈亚运会的冠军。

  当然多哈亚运会上日本没有派出山口望、高桥尚子乃至有森裕子这样的顶尖高手,不过周春秀的水平并不是对手所能左右的。她在2006年的成绩突飞猛进,3月份的首尔马拉松上跑出了2小时19分51秒的成绩,这一成绩列世界历史最好成绩的第11位。

  日本《陆上竞技》(日本田径协会官方杂志)以中国马拉松的星浮出水面,稳定感拔群来形容她,认为从2003年3月才开始挑战全程马拉松的“后学跑者”能够这样快地达到高水平。

  令人惊异的是,周春秀作为一名马拉松选手的适应能力,她在低纬度高湿度、坡度起伏比较大的厦门、中高纬度,相对来说坡度较缓的北京和伦敦都能得到冠军。不过在北京,周春秀只得过一次亚军。为了备战明年的奥运会,她还有时间继续适应北京的马拉松路线,到10月今年的马拉松还有6个月的时间,按照马拉松选手一年2到3个赛程的准备,她完全有时间和体力备战今年的北京马拉松赛,为争取

北京奥运会的马拉松金牌打底。(周超)

  周春秀马拉松成绩一览

  2003年厦门国际马拉松 2小时34分16秒 冠军 (第一次挑战全程马拉松)

  2004年厦门国际马拉松 2小时23分28秒 冠军

  2004年北京国际马拉松 2小时28分42秒 亚军

  2005年厦门国际马拉松 2小时29分58秒 冠军

  2005年韩国首尔国际马拉松 2小时23分24秒 冠军

  2006年韩国首尔马拉松 2小时19分51秒 冠军 (当年第二好成绩、历代好成绩第11位)

  2006年多哈亚运会马拉松 2小时27分03秒 冠军

  2007年4月伦敦马拉松 2小时20分38秒 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